2018-04-05 23:24:15玄風

少年遊.第二章(一)

(一)

 

  兩人啟程那日槥山下起了綿綿細雪。這雪來得突然,全無先兆,雪雖觸膚即化,卻落得又快又猛,才半刻地面上就積了一層薄薄的雪。禹都玄跟穆懷青披著披風戴著兜帽,行囊都隱在披風之下。阿松撐著一把傘,來送別臨行的兩人。

 

  阿松說道:「兩位姊姊要記得帶好吃好玩的回來給我呀。」

 

  穆懷青淺笑說道:「我會的。」禹都玄則在阿松肥潤的臉龐上輕輕捏了一下。

 

  兩人對阿松送別情了,轉頭走入山道,徒留阿松一人在山道門口處,不再前行。稚子立雪中,孤影相送別。

 

  穆懷青、禹都玄走了一陣,禹都玄問道:「妳聽過『飛瀑三千』這個地方麼?」

 

  「沒有。既說在南方,那便往南方找去,沿途問吧。」

 

  禹都玄嘆道:「才兩個月,尋一個不知地,真不易也。」

 

  穆懷青一聲輕笑,只是說道:「不管如何,能下山走一趟,也是好的。」

 

  禹都玄難得看她笑,說道:「沒想到妳也有玩的這份心。」

 

  穆懷青不屑道:「天下之大,風雲態變,在山上這麼多年,若不能知悉當今武林勢力縱橫聯合,往後必然為人所用,萬劫不復。也該未雨綢繆,我可不想成為刀下魚肉!」

 

  禹都玄頗為不悅地說道:「每次聽妳說話,我總覺得妳少了一些什麼。」

 

  「妳也最好別說,我沒興趣聽。」

 

  「那只怕妳要失望了,我禹都玄想講想幹的事情,我都一定要說要幹。」禹都玄瞪著穆懷青:「我倒是很好奇,妳怎麼就沒有同年齡該有的想法,一定要這樣世故?」

 

  穆懷青沒有回應,禹都玄接著:「我跟妳同門這麼多年,每次聽妳開口,總是天下利弊、武經兵譜,妳心裡就沒別的東西嗎。比方說,踢毽子,或者要吃遍滿後山的水果之類的?」

 

  「我幹麼浪費時間想那些東西?」

 

  禹都玄說道:「我先說,妳想那些不是不好啊。只是,妳這樣不會很累嗎?總是在想沒發生的事,拿未來的驚懼擠對自己,時時刻刻都戰戰兢兢,這就是妳為什麼寧願三餐不繼,也不願放下半日刀劍。」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別自欺欺人了。」禹都玄失聲笑道:「我知道自己樂天,功夫不也照練不誤,難道我有落下了基本功?咱倆比試,還沒有一次真正分出高下的。」

 

  「妳有武學的天分,我可沒有。」

 

  禹都玄講道:「妳沒有聽懂我的意思。我談的不是我『多』的部分,而是妳『少』的部分。」

 

  穆懷青猛然停下腳步,禹都玄差點與她撞個滿懷,急忙駐足,驚道:「妳幹嘛?」

 

  穆懷青拉低兜帽,說道:「妳不是說咱倆比試,沒有一次分出高下的嗎?」

 

  「是是啊。」

 

  「那咱倆現在就來比試比試。」

 

  「妳在跟我開玩笑呢,」禹都玄嗤之以鼻:「趕緊做正事趕路吧,當我沒事很喜歡跟妳殺來殺去嗎?」

 

  「不比武功,咱們比速度。」

 

  「哈哈哈!」禹都玄樂得心裡都開花了:「跟我比輕功,妳知道千里逍遙我練了多久嗎?就妳那從我這偷學的二手逍遙能跑多快啊?」

 

  「誰能先到山腳下第十五棵樹下誰就贏。我若輸了,喊妳一年的師姐,回山之後我幫妳做一個月的飯,怎麼樣?」

 

  「哈哈哈妳真想跟我比?賭這麼大,我很怕有詐啊?」

 

  「樹難道能長腳跑走,這能使什麼詐?」

 

  「得,賭了!」

 

  禹都玄二話不說,聲音甫畢,瞟了一眼穆懷青,逕自運功飛身而去,瞬間就把穆懷青拋到腦後。然而穆懷青卻仍然緩步慢走,沒有運功的跡象,只見穆懷青落寞地伸出掌心來,一舒張,一握拳,滿手淌著消融之雪冰,神色悵然若空。

 

  「我少了的東西,妳禹都玄只怕是這輩子都不可能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