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01:39:41于善祿

阮劇團《剪刀‧石頭‧布》

時間:20211112日,周五19:00

地點:新嘉義座

 

和劇情有關的關鍵詞,大致包括:成人童話、成長故事、生命旅程、未知、孤獨、告別等,應該看得出來,這是一個和人生機遇與抉擇有關的戲。

 

以「劇場主義」的形式,讓四位演員(均為生理女性)從「剪刀‧石頭‧布」的猜拳遊戲開始,決定想要扮演的角色,也決定角色在每個當口的選擇,於是有了「少年」(苗廣雅)、「蝶樣少女」(胡雅婷)以及「所有的氛圍」(王嵐青、郭家妤),蝶樣少女甚至還在少年的生命旅程當中,不斷地幻化成各種不同的人物,與之互動,形成一道又一道的人生風景,有生命中各種必須承受又難以承受的情境與情感,像是規訓、憐憫、憂鬱、慾望、冷血、愛情、陌生、未知、歡欣、孤獨、告別等等。

 

有一點點像聖修伯里的《小王子》,也有一點點像幾米的繪本,人生必經的生老病死,重重地提起,即使是悠悠淡淡地說,都有人生功課在裡頭,都知道會是說教,但看起來也沒那麼說教,至少表現的形式是舉重若輕地,溫柔地,舒緩地,沁心地,迷人地,因為都是人生。

 

這當然不是我們所熟悉的阮劇團,這是駐團導演莊雄偉近年和友人所發展出來的諮商療癒系作品,直覺會讓人聯想到戲劇系的排演基礎課程,從人生經歷中萃取可能的故事片段,當然,當年的青春與如今的中年,已經不可同日而語,誠如莊雄偉自言:「這一陣子身邊離開的人越來越多(按:想必包括了今年的黃民安與吳忠良),好好的道別似乎是現在與未來需要修練的課題。剪刀石頭布!面對死亡,我們應該用緊握的拳頭還是張開的雙手呢?」(節目單,〈導演的話〉)

 

雖然觀賞的場次(首演場)觀眾人數不多,演員的表現也感覺還在暖機慢熱的狀態,但是這些演員的質感是還不錯的,讓人看起來感覺順眼、舒服。看得出來,讓兩位較有表演經驗的演員(即胡雅婷、苗廣雅)擔綱,帶著兩位阮劇團的儲備團員(即王嵐青、郭家妤)累積表演實戰經驗,同時也可以感受到阮劇團培養演員、辦理表演學校(三年制)的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