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2 21:51:02于善祿

盜火劇團《消失台北》

時間:20201212日,周六19:30

地點:濕地venue B1 沼澤地

 

時空設定在近未來的拍賣現場,主辦者「ASI集團」擅長高品質的都市更新,結合歷史田野調查、研發、空間再造與全方位科技,在兩位主持人——集團執行長(趙欣怡飾)、科技部研發主任(廖原慶飾)——的引導與介紹中,針對台北發展歷史、都市弊病、打掉重建、嶄新未來做了一系列的說明。

 

中場休息時間,既是觀眾參觀待拍賣文物的時間,也是工作人員換場的時間,現場所展示的待拍賣文物,都是團隊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去訪查、蒐集來的,代表某一個台北時刻的人文物件,像是花磚、舞台黑膠地板、印章、戲票、書本等。同時,牆上有投影著團隊去訪查時所拍攝的紀錄片,內容均為真人真事真物,像是關渡的八仙六代園、吳盧篆刻、玉鳳旗袍店等。

 

觀眾在進場時,都有拿到一些塑膠籌碼,以及號碼牌,那就是在拍賣時所使用的。拍賣採英式拍賣,每次拍賣一件物品,主持人會宣布底價,有意競買者則以底價開始,按照競價階梯出價,出價最高者買得。如有欺騙或籌碼不足額,經工作人員檢查之後,則沒收所有籌碼。現場氣氛挺熱絡的。

 

拍賣結束,戲結束,觀眾散場,走上地面一樓入口,滿地散亂著各式各樣房屋拍賣的A4廣告、拆除房屋公告、都更宣告、抗議土地及居住不正義的文宣等。

 

整體的創作概念還算完整,以近未來的回望視角,看待「消失台北」的歷史發展原因與人文軌跡,帶著一種調侃與諷刺的語氣,提醒世人,往前發展的同時,也不忘回頭看看越見消逝的人文景觀。這樣的創作關懷,具有當代的普世性,不必然只適用於台北。

 

形式與內容頗能契合,表演與舞美(燈光、影像、音樂)也配合得不錯,舉重若輕,游刃有餘,使觀眾能在輕鬆的看戲氛圍下,仍能省思城市設計與都市更新的當代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