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02:46:17于善祿

2018臺北藝穗節——茶泡飯《你說包養,我說包子》



時間:2018年8月6日,週一19:30
地點:藝風巷2樓

這是被包養的女人(索唯真飾)的某種樣子:獨自一人逛百貨精品服飾店(不過後來回到家之後,女人從名牌紙袋裡頭拿出來的衣服,看起來卻沒那麼「精品」感,也沒看到標籤牌);獨自一人用餐,沒吃幾口;路上拿到藝術品展覽的宣傳單,獨自一人去看展,聽著語音導覽的內容,似乎心有戚戚焉;獨自一人搭捷運,黯然神傷、啜泣落淚;獨自一人回家、審視「戰利品」(買的衣服)、聽廣播、慶生;最後,拿著蠟燭造型的小燈,對著自己說,雖然這一切都是來自於社會與他人,但自己也可以是一個力量(大約類似這樣意思的話,那是女人在這個演出作品裡,唯一說的一句話,可惜沒有記得很精確,應該會有其他更有心的看戲大隊成員記的一字不差才是)。

這位被包養的女人,既期待男人來電或line點隻字片語,然而每次電話通了之後,不是女人不說一句話,就是男人不耐煩,最後終究是女人獨自一人。在捷運上打電話找朋友,不是忙著幫狗洗澡,就是不想聽她說那個男人。她無法像看展的年輕女孩(黃心慈飾),那麼地青春洋溢又白目(拜託女人幫她拍照,還一堆只為了美照,而不懂人情世故的要求),也沒有一般太太的幸福,有的只是無盡的等待與牽掛,但男人並非百分之百都是她的,男人有家庭有妻小,在電話裡總是不耐煩地要把女人打發掉。

這女人沒有歇斯底里,沒有要奪正宮之位,也沒有要和男人拼生死;返倒是經過這麼一番獨自黯然神傷、自我辨證之後,既了悟了當代社會運作的原理(消費、科技、藝術展示、交通運輸、宅配、傳媒等),也頓悟了自己的存在價值,儼然這是女人的自我啟蒙紀念日,她不再自視為依賴品或附屬品。

幾次流洩在其間的抒情音樂,頗能烘托女人的孤單寂寞,有時甚至讓人感覺到,那其實也屬於現代人(尤其是都市人)的孤單寂寞;女人的欲望,在一場影像中的舞蹈裡表現了(只是這舞蹈動作,似乎可以再設計一下),她想要被擁抱與呵護,奈何手中所握著的,僅只是淡藍色方巾一縷,幾許的愁美!

這是個安靜、流動的抒情小品,從女人逛百貨精品店的影像(張玳瑋攝影,索唯真演出)開始,而拿到展覽宣傳單,影像裡的女人來到藝風巷2樓「耿大偉個展」現場,也就是演出現場,影像、展覽、演出空間三合一。隨著女人獨自一人的遊走移動與劇情轉進,演出空間也區隔出了展場、捷運、女人住所等幾個亞空間(其實還有佔去絕大比例的觀眾席區,以及燈控、音控、攝影紀錄人員的作業區),空間轉換巧思,運用得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