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 15:56:08于善祿

「小強」戀愛了?!——寫在新聲劇坊《Dr.唐的戀愛學分》演出之前

上個世紀九零年代以降,應該有很多臺灣年輕人對明朝文人畫家唐寅(1470-1523,字伯虎,以字行)的認識,主要是來自周星馳和鞏俐所主演的香港電影《唐伯虎點秋香》(1993),就算不是星爺影迷,大概也知道這是他的無厘頭喜劇電影代表作品之一,尤其眾所周知的蟑螂「小強」,典故就出自這部電影;臺灣的有線電視電影頻道,沒事就會重播,頻率高得驚人!

 

根據學者的考證,唐伯虎有三任妻子,但其中並無秋香,然因第三任妻子名為沈九娘,後代多事者便以其名,牽強附會出唐伯虎娶了九個老婆,在周星馳的電影中也誇張化了這個部分;他的父親、元配徐氏、母親、妹妹相繼在一年內過世,後來參加會試,還被誣告作弊,對功名仕途不怎麼有興趣。至於秋香,本名林奴兒,明憲宗成化(1465-1487)年間人,年紀則比唐伯虎大二十歲,為南京青樓妓女,在《三笑姻緣》裡,才成了華太師夫人的侍女秋香。

 

而事實上,《三笑姻緣》的故事來自於元代喬吉(1280-1345)的雜劇《李太白匹配金錢記》,元代人寫唐朝事,後人又藉元人喬吉的故事框架來寫明朝事,類似的主題與敘事,前後至少牽連唐、元、明,時經七百年,富有「穿越」時空的感覺;倘若再從《三笑姻緣》改編的各式戲曲、電影、電視劇等來看,則穿越的時空範圍勢必得更擴大許多,而這一大堆改編作品中唐伯虎的形象,當然不會等同於歷史中的唐伯虎生平遭遇與性格風範,真正的唐伯虎比較像是「人生磨難組」,而非「人生勝利組」。

 

這次由新聲劇坊所製作演出的版本,走的也是傳統的改編喜劇路線,按照導演宋厚寬的說法,最想達成的劇場效果,就是一個「鬧」字。《說文解字》:「鬧,不靜也。從市、鬥。」可想而知,這齣戲裡充滿了熱鬧、嬉鬧與吵鬧,時空搬到了近未來,情境轉成了新片拍攝的競角風波,直接間接地諷刺了影視演藝界的某些生態文化。

 

但無論時空與風格如何穿越、混搭、反轉,這齣戲將AI機器人、3C產品、酷炫服裝、寶塚風、動漫角演、探戈、歌仔、電視連續劇主題曲、安徒生童話等,雜拚亂貼,即使唐伯虎成了唐小虎,秋香成了Selina,生旦行當對調,兩人之間的真情摯愛沒變,仍然是無與倫比的情感「小強」。

 

我們本來就沒打算多正經!請和我們一起哄堂笑鬧吧!



相關資訊:


大稻埕青年戲曲藝術節 Dadaocheng Youth Xiqu Festival of Arts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2160843136143/

兩廳院售票網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CategoriesPage.aspx?ProductsCategoryId=m40sIX3ugy4hM%2BHn9VqG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