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19:42:44于善祿

2017臺北藝穗節——好劇團《監》

時間:2017年9月6日,週三15:00
地點:URS127玩藝工場

根據劇中台詞曾兩、三次提到「故宮」,以及看得到故宮的女校,再怎麼想,應該只有一個可能,這場景是設在衛理女中(基督教衛理公會所創辦的一所完全女子中學)的某間廁所,有兩座坐式馬桶、水龍頭及洗手檯、一扇木製的百葉窗、舍監不時會進來巡邏所需經過的木製大門(當然,那是原屬於此演出場地的,暫借利用,因地制宜)。

除此之外,就是頗令人困擾的燈光,似乎也都是利用場地原有的鹵素燈,只有燈區線路所導致的全亮全暗兩種選擇,沒有辦法呈現漸亮或漸暗的氛圍,再加上舍監有時在全亮的情況下,還拿著手電筒在那邊東照西照,整個燈光設計及控制的邏輯,簡直亂七八糟。

透過兩位女學生的對話(她們是在過了就寢時間之後,偷偷跑到廁所裡來的,希望能夠在這裡暫得一小塊自主的時間與空間,卻也必須時時警戒舍監的巡查),我們得知若干關於這所女校的訊息,之前有女同學因為(似乎是遭到男老師性騷擾)受不了這所學校而轉學離去、重覆循環的日常作息令人感到窒息、校方對學生的管理方式令學生感到這裡其實像所女子監獄(其實場景雖然設定在廁所,但看起來,其實也挺像兩人一房的監牢,英文劇名竟將其譯為《Trap》,似乎比直譯成《Prison》更多了一層涵意。

這兩位學生個性有點反差,一位(高個子)基本上就是遵循學校所規範好的所有行程與作息,她悶到發慌,但根據她自己的說法,她已經習慣了,她沒辦法改變。而另一位(個子稍矮)被醫生檢查出來,可能患有家族遺傳性的過動症,她也總是想做點不一樣的事,譬如跑到廁所來,把衛生棉撕去背膠,將其貼在牆上,並拿紅筆在上頭畫畫;教官也會臨檢她的書包,但裡頭盡是一些奇怪髒亂的東西,甚至還有塞入不成而未丟掉的衛生棉條。

在兩人談心到最深處時,稍矮女還展露真情,表示她喜歡高個女;最後稍矮女鼓勵高個女還有選擇,可以像先前的女同學一樣,轉學離去,而她自己則認清除了這裡,再也别無他處能夠收留她,她認為她在校內及班上的過動行為表現,恰恰是她存在的表徵,那是有意義的。

除了燈光邏輯較令人感到困擾之外,舍監三番兩次回來巡視的哏,也用得有點多,有點老套了,應該可以設想其它更多不同的戲劇動機,讓兩位女學生有不同層次的警戒狀態與行為反應。獨幕劇加上單景戲,六十分鐘,的確是考驗劇組的,尤其是編劇;有一段戲是稍矮女向高個女憶述她爸爸帶她去醫院檢查是否有過動傾向,運用表演(由另一位女演員來擔綱)與敘述同步,這段戲雖然在表演的能量有點強弱控制不佳,但算是這齣戲最具有劇場性的一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