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16:35:27于善祿

木子遊藝室《製造女孩》



時間:
2017422日,周六14: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1樓實驗劇場

 

整個牯嶺街小劇場一樓的實驗劇場黑盒空間,除了階梯式觀眾席之外,基本上被設計改造成劇中男性電影導演(郭尚興飾)的工作室,為其創作劇本、生活起居的空間;而隨著和前來擔任助理的小愛(辜泳妍飾)隱隱然的情愫逐漸滋長,這裡似乎也成為其情感空間。然而,透過小愛時而對觀眾的敘述,事實上這更是小愛回溯既往某段愛情與工作的敘述空間,經由此一追尋創作自主的啟蒙過程,她必須離開,繼續創作與述說自己想說的故事。

 

過程中,小愛逐漸掌握了導演助理的繁瑣工作,也從中學習了導演交給她的一些創作思維與能力;小愛甚至對導演所創作的劇本中女主角Elisa(唐芝妍飾)的行動思維與故事結局有不同的想法。從溫馴到自覺,這或許是個沒有太令人驚豔的角色成長故事(過去我們應該都看過不少類似的角色案例),但似乎仍令人感受到編導李育芳的創作用心與誠意,沒有把故事寫成灑狗血的性別對立、沒有強烈苛責誰對誰錯,平鋪直敘中卻仍隱隱透發著鮮明堅決的力量。

 

小愛的成長與自覺,很大成分建立在她與導演的工作過程中,對於若干源自生物學、神話、經典、電影、文學裡頭關於兩性關係的「敘事元」,做了一些討論與辯證,簡要的系譜展列,基本上是屬於知識分子與文藝青年的話語。

 

兩人的表演處於冷熱之間,郭尚興真是冷調的可以,情緒的表現看起來有點怪,而辜泳妍則有點降齡的活潑,許多情境的轉折與開展,都得藉由她的角色與表演,才能進行。

 

這是李育芳繼《親愛的!乳房》(2013)、《老師的秘密》(2015)之後,近五年來的第三齣編導作品;平均兩年一部的創作頻率,不疾不徐,時而可見其敏銳而細膩、溫潤卻發人深省的議題關懷。前面兩部作品,多從自身家庭經驗與教育新聞出發,這次則是從女性創作與敘事的慾望出發,從中思辨性別權力的落差與創作自由的啟蒙和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