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15:37:24于善祿

年老與青春的詠嘆——評頑劇場《月亮媽媽》

時間:2016年10月14日,週五19:30

地點:表演36房永安藝文館5F小劇場

 

大雨滂沱中,從七張捷運站,撐著雨傘,騎著ubike,一路沿著新店寶橋路、木新路,來到表演36房,雖然渾身溼答答的,但是對於二度欣賞的《月亮媽媽》(細節可以參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40624930,不再贅述),仍然充滿期待,這是該作品到外亞維儂、新加坡巡演完之後,返台演出,緊跟著還有上海等不同城市的陸續巡演;好的節目,就是應該要有如許的機會,持續地演出,不斷地面對不同的觀眾,戲的內涵也就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地豐富與深化,《月亮媽媽》恰恰是這般的作品。

 

整體而言,這次看起來的感覺,戲的主線結實緊湊許多,表演情感的拿捏也鬆緊有致、更具自信;該場地雖然比上次的牯嶺街小劇場要大,劇中的房間面板也敞開不少,多了許多的透空感,不像上次那麼地緊密,有點逼仄,也有點溫馨,然而都還是能夠在黃凱臨的表演掌握之中,不論是細膩之處,或是老態的緩慢與顫抖,還是小丑眼神與表情的古靈精怪,與觀眾的自然逗趣互動,都可以感受到她的真情至性與用心,把對奶奶的那一份照顧情感,轉化為對年老與青春的詠嘆。

 

作品不卑不亢,既不去斥怨歲月時間的無情,那是每一個人生的自然,也不恣意地浪費青春年華,可以看到情竇初開的羞澀,也可以看到面對月亮引力的積極,「有些瘋狂,有些感傷」,但至少不是那麼惡劣的對抗與衝突。可以看得出來,月亮在這個作品裏頭的寓意,其實是多元的,既代表了人生的挑戰與面對未知的恐懼,同時有象徵月圓月缺,變化有時,否極泰來,甚至也暗喻著月亮與女性月潮與身孕之間的神祕關係;作品隱隱透暈著不張揚、不控訴、細緻、婉約的陰性書寫特質。

 

我想不僅黃凱臨被自己的作品所感動,謝幕致詞說到自己都哽咽、顫抖、淚盈眼眶,連觀眾也被她的表演所觸動了,這個作品肯定會成為黃凱臨的表演代表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