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3 01:46:53于善祿

臺北藝穗節——楊儒強《尋夢》

時間:2016820日,週六14:30

地點:中正紀念堂演藝廳

 

不知為何,演出延遲了將近十五分鐘才開始。

 

上次看楊儒強的作品,已經是他入伍前的研究所畢業劇本《曼珠沙華》了(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8613808),他想盡辦法、結合多方資源,用心製作,將其端上國家劇院實驗劇場演出,穿越古今,人物來去於經典文本與現代社會之間,著重省思社會規約對於情慾的禁制,幾位演員的表演也都不錯,有些畫面至今亦仍印象深刻。

 

這次的舞台空間,若沒有掛上巨幅的書法(寫的是:「天一方,水一方,天水相逢引夢郎,巫山月夜長;雨茫茫,雲茫茫,雨覆雲翻春玉床,夢空人斷腸。」),看起來有點高大;整個演出,也幾乎都是在舞台前緣,比較接近觀眾的區域,兩位舞者活動的範圍,相對比較平面。

 

是齣雙人舞劇,從《牡丹亭》中萃取出杜麗娘的情慾元素與情緒曲線,化為舞者身體舞動的線條的互動,半夢半醒之間,飄渺狂放有之,相思嗔癡有之,魅惑孤寂有之,兩人相互牽引,似水似蛇,流暢亦如煙雲。

 

越來越多年輕一輩的創作者投入古典新詮的行列,信手捻來,如劉亮延、黃兆欣、邢本寧、許栢昂、劉建幗等,從編、導、演、製,到整體美學,每個人不同的學經歷背景,創造出來的劇場美學型態也各有千秋。從《曼珠沙華》到《尋夢》,楊儒強的作品雖然還不算多,但從其對於所謂「當代東方表演美學」的追求,以及學理的思維,應該能慢慢地幫他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來。

 

不過還是得說,這次楊儒強不知又花了多少力氣籌組整個製作,單是看到節目冊的精美編印與豐富內容,就已經超乎藝穗節的等級,希望他和相關團隊能夠繼續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