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9 15:28:59于善祿

臺北藝穗節——両両製造聚團《賣鬧》

時間:2016年8月17日,週三15:00

地點:莎妹劇團「自己的排練場」


有時候在緊湊的藝穗節看戲行程當中,總會覺得遇到的戲,不是上天堂(今年的藝穗節至今,我尚未遇到讓我Wow的演出),就是踩地雷(已經出現了),有些則是仍未脫學院經典、翻譯改編、大師仿作、經典誤讀的氣息;此時,若有個類似「轉角遇到愛」的輕鬆小品,就會讓人覺得可以歇歇腳、消消暑(當然,也可能是消消氣),輕鬆地休息一下,再出發!


我覺得,兩両製造聚團的《賣鬧》就有這樣的功效。


演出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邊是女子(賴家萱飾)收拾房間、行李與舊心情,單身出發到巴黎旅行,和租屋房東(陳懷駿飾)之間的一點點邂逅,有點曖昧,但還不算是戀情;主要是由女子做為主要的敘述者,裏頭也會夾帶她對愛情、旅行與人生際遇的體悟,就像一則則的心情札記分享,而男房東就在這樣的敘述中現身,他刻意表現地有點迷糊,又有點自作多情;在表現手法上,還結合了簡單的物件偶,用尺寸非常迷你的行李箱(箱子裡還能夠拿出更迷你的檯燈)、桌椅,再配上兩人的一些無實物表演,兩人之間的互動充滿尷尬與逗趣。


另一方面,則是幾位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的學生,所組成的歌隊或舞群,穿插在女子的敘事之間,做些襯托當下心境的舞動,如表情冷漠地撐傘、穿著泳衣並開心地嬉戲玩耍、呼喝對方但卻得不到任何回應等。


其實兩個部分,就是敘述與抒情交錯,在偏長形的演出空間裡,差不多就是各據一端的表演區,有時舞群會跨越、散步到較廣大的區域,讓觀眾也很容易就可以感染到相關的氣息;而觀眾就坐在靠演出空間中間區域的兩側,主要是坐在高度都差不多的椅子或板凳上,其實想要盤坐在地板上也沒關係。總之,就是一種很親近的、輕鬆的、隨興的、友善的觀演關係;小小美中不足之處,可靠可抱的抱枕也許可以再多一些,增添舒適與慵懶感。


大概有兩次的影像,從一邊的牆壁,慢慢攀過天花板,在斜落到另一邊的牆上,影像的內容主要是一個老態龍鍾的老人小偶,和故事之間似乎可以有些聯想:人都會老去,回憶與愛情可能也會,但卻也可能越陳越香醇;或者其他。這個影像,飾技術總控吳維緯拿著掌上型的投影器,投射出來的;再加上一些簡單的燈光與音響,手工感十足,偶爾還會隨著表演,輕笑出聲。


由於演出日正值中元普渡,附近商家行號都大方宴請諸路好兄弟,不只擺的澎湃,紙錢也燒得旺,沿著樓梯通道,不斷竄上三樓的紙煙味,也瀰漫整個演出的時間與空間,嬝繞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