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6 04:21:25于善祿

買書小記──《東南亞華人史》、《這才是真實的滿洲史》

元旦連假期間,在家還稿債的同時,也努力地消化著堆積如山的企劃案、劇本和學生作業,這些閱讀、書寫與批閱的工作量,全部得在一月中旬之前完成。忙著忙著,眼皮逐漸沉重,竟然累到打起了瞌睡;索性起身離桌,穿上風衣,換上球鞋,出門騎ubike,四處晃晃,讓自己吹吹涼風,精神振奮一下。

 

隨性騎到公館。來到公館,通常不是看戲、看電影,就是吃喝點東西,或逛逛書店,這裡幾乎就是我的延伸書房和餐廳。手機簡訊傳來一封新訊息,我在若水堂網路書店訂購的書正好已經到了,我便到若水堂書店逛逛,順便取書。

 

訂的是李思涵所寫的《東南亞華人史》(北京:東方出版社,2015),這幾年由於有某一部份的關注興趣轉往東南亞華語戲劇,所以連帶著也對東南亞華人的歷史文化與社會狀態,尤其是身份混雜與認同政治的議題特別感興趣,相關的書刊資料也都會零星地注意與收集。

 

該書作者曾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對於中國近代史的研究用力頗深,著作很多;而這本《東南亞華人史》曾於2003年由五南出版(那個時候,我尚未將華語戲劇及華人文化的關心觸角,擴及東南亞),而我買的這本是北京的東方出版社的再版,書中除總論之外,主要是從唐代以降,紀錄至1976年(文革結束)的東南亞華人史,尤其側重在十九、二十世紀。

 

下學期就要在研究所開授一門課「亞際華語戲劇」(Inter-Asian Sinophone Theatre),我想這樣的書訊,來得正是時候。而關於「亞際」,我比較不熟悉的,另有東亞、南亞、中亞與西亞等區域地理的政治、歷史、社會與文化,或許在未來的日子裡,有機會也要慢慢彌補。

 

說到這裡,我注意到這兩年,八旗文化出版了「另眼看歷史」的叢書,已經出版的幾本書,倒是都跟東亞、東北亞、北亞有關,像是《皇帝亦凡人:乾隆,世界史中的滿洲皇帝》、《忽必烈的挑戰:蒙古與世界史的大轉向》、《顛覆世界史的蒙古》、《這才是真實的中國史:來自日本右翼史家的觀點》、《亂世的犧牲者:重探川島芳子的悲劇一生》,以及今晚我在唐山書店買到的《這才是真實的滿洲史》,感覺上,這個書系經營出一條前所未有的出版與閱讀脈絡,深得我心。

 

相較於書市中,有些取著「學校不教的ÎÎ史」、「老師沒有告訴你的ÎÎ史」等已經泛濫的俗爛書名,而且內容也實在沒有什麼驚豔,八旗文化的這套歷史叢書,倒是每一本都能另闢蹊徑,引人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