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23:32:05于善祿

第三屆亞洲青年戲劇匯演(一)

時間:2015年9月23日,周三20:00

地點: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香港青年才藝學院《帶我看月球》】

聯合編導:鍾俊彥

演員:許軒朗、廖芷媛、羅倩、羅乙僖、黃迪軒

 

這齣戲改編自一位未婚媽媽的真實故事,她其實算是幸福的,男友愛她,父親寵她,男方的母親亦不討厭她;主要是小倆口都仍屬學生身份,但女的因懷孕而被退學,無法全職工作,只能兼差,男的去當修路勞工,同時還在學校進修,而女的則在超商打工;有趣的是,他們在外打工的樣子,碰巧都被女方父親撞見,而原先父親還有點想要以高額聘金讓男方知難而退,但看到兩人都為了孩子及未來這麼辛苦打拼,也就欣然地同意了這門親事。過程中,女方曾對目前的兩人生活狀況稍有微詞抱怨,鬧了點情緒,甚至留下字條,離家出走;男方焦急地出門尋找,最後仍被他找回,而且在互吐心事之後,亦盡釋前嫌,破鏡重圓,重修舊好,兩人的感情更加升溫。

 

在我看來,這其實是個可愛、清新、簡單而真實的小故事,四位主要演員也都表現穩健,除了飾演父親的演員喜感太重之外。有點可惜的是,過多的場景,卻缺少清楚起伏的情緒調度,整齣戲看起來稍嫌平板、單薄。

 

【澳門雪萌社《羅密歐與茱麗葉》】

導演:陳冠中

演員:林綺汶、何穎彤、王詩琳、黃曉穎、石恩慈、黎哲、吳潤忠、余卓杰、許嘉潤、梁思傲、吳子盈、鄭詩妮

 

當然,這已經是一齣傳世數百年的經典名劇,在這樣的青年戲劇匯演場合中,想也知道,是絕不可能正經八百地來處理它的。果不其然,劇組主要是以快節奏的喜劇手法來惡搞這齣經典,刻意將一些原劇中甚為冗長沉悶的台詞,以及眾所周知的情節,以快節奏的方式交待或跳躍過去,並有甚多橋段,則代入當代流行音樂與表演元素,誇張而搞笑的場面處理,令整齣戲看起來,娛樂效果十足。台上演得努力而誇張,台下則是笑得歡聲雷動;唯有部份的喜劇節奏與能量的掌握,倘若能做出更多層次,以及和觀眾之間能更多互動,就更好了。整體而言,這可以算是當晚所觀賞的三齣作品中,表現較好的一組了。

 

【台灣南強工商《正東的奇幻旅程》】

實習導演:李威廷

演員:陳柏辰、曾郁婷、羅上權、李威廷、楊順言、黃郁眉、張珉

舞者:李宜庭、曾麗怡、柯媁齡、鄭佳慧、黃庭華、李芝穎、汪育晴、周姿沂

 

這齣戲就內容與主題而言,偏老套、說教了些,看起來比較像是參與青少年反煙毒的政令宣傳劇。男主角正東是一位正值青春與迷惘的高中生,有一位可愛的女友,也有一群喜歡抽煙、嚼檳榔,甚至於吸食安非他命的狐群狗黨,他不時介於女友的好心規勸與死黨的煙癮誘惑之間,煩惱異常。就在他發誓聽從女友的建議,決定不再抽煙之際,死黨們竟以抽最後一支煙為藉口,在他不知情的狀況下,給了他一支含有安非他命的煙,他一吸之後,整個人陷入昏迷幻夢之中。

 

在那非寫實的奇幻時空裡(也是這齣戲名稱的由來),他遇到一位身著飄逸白色衣裳的女「導覽員」,帶領著他,看見了十年後死黨們分別因為煙毒而導致的悽慘下場,不是患有重症疾病,就是犯罪入獄,他自己不但也深受煙癮之害,病重身亡,也影響到母親及女友的身體健康;在這場奇異的幻夢之中,他驚懼異常。所幸,這一切都只是幻夢(那應該就是吸食安非他命之後,所產生的迷幻感),當他驚醒之後,就毅然決然地帶著死黨向煙毒說不。果然是很政令宣傳與說教吧!

 

從表演的角度來看,除了兩、三段群舞,場面調度與表演節奏還算流暢,看得出有花點心思排練之外(至少其場面效果是為了讓戲看起來不要那麼僵化、死板),大部份的表演重心仍在正東與死黨之間(不論是在真實或幻夢之中,都是),而他們的表現就比較偏向搞笑與誇張的,主要就是呈現高中生(尤其男生)之間那種打鬧,基本上看起來還算是合理,可接受範圍內的,演員的表現雖嫌生嫩,還算稱職。

 

該校已經是第二次參與此項匯演了,每次都由該校利政南校長帶隊,並有一位指導老師,這次連家長會長都隨團而來,可見該校對此項匯演參與的積極。只是台灣現在應有三、四十所高中、職設有戲劇科、影劇科或表演藝術科,設有戲劇社團的學校可能就更多了,除了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每年暑假所舉辦的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之外,我都希望可以在海外看到更多的台灣團隊,與其它的國家或地區進行青少年戲劇的交流,而非總是那一、兩個團隊而已;我們的青少年戲劇可以拓展更多的國際視野,人家也可以體驗台灣戲劇的多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