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8 02:02:48于善祿

2015臺北藝穗節──音踏In Tap‧周凌鵰獨角戲首部曲《踢踢踏踏人與狗》

時間:2015年9月7日,週一16:00

地點:享巷

 

戲的名字其實大概已經點出所有的重點了,就是踢踏舞、狗和獨角戲主角之間的故事,基本上是由演員周浚鵬自身的生活故事與表演歷程為出發點而創作的精緻小品,以自己的姓名諧體創造了「周凌鵰」這個角色,乍看之下,字形相似,但讀音和意義已然不同,就像演出內容雖然取材自真實,但已經過一番的藝術轉化,應該是要分而論之。

 

短短半個多鐘頭的表演,卻高度濃縮了「周凌鵰」從小到大的幾個重要生命時刻與表演宿命,融踢踏舞與寵物狗於一爐,藉以互為譬喻,踢踏的活跳節奏,恰似狗狗的情感表達,與二者相處,都需要花時間與心思,才能夠駕馭嫻熟。只說不練,當然不行,「周凌鵰」便現身說法,而這就是整個表演的主體。

 

作品其實非常地親民,自然而不做作(對於遲到的觀眾,都能夠順理成章地將他們融入表演之中),幾乎就是本色演出;表演元素很豐富,有懷念金曲──丘丘合唱團金智娟的招牌歌曲《就在今夜》,有音樂設計雷昇創作的詞曲,有「周凌鵰」的抒情吉他彈唱,有變聲/身模仿,有新兵訓練(似乎還有軍中管教/霸凌),有精神答數,有專擅的踢踏舞(篇幅也恰如其分,融入故事當中,不突顯也不搶戲),整個節奏非常地明快,表演空間的使用也相當靈活;偶爾的抒情與自我陳述,也真情摯性,一方面回望一路走來的劇場表演路,另方面也為自己的未來打氣,確立目標。過程當中,雖然也有些人對其表演志向,不甚看好,或是冷嘲熱諷,但至今卻也柳暗花明,頗有一點勵志意味。

 

很喜歡這個還在發展中的表演小品,幾乎沒什麼可以挑剔的,篇幅雖短,稍有意猶未盡,但知道明年可能可以看到發展完整版,心裡不禁對其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