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03:54:33于善祿

優人神鼓─青年優人《早安》



時間:2014814,週四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從演出結構來看,可以辨認出來的主要場景包括:西式早餐店、教室、公車、辦公室,之後就是無可辨認、類似內心、黑灰暗沉的象徵場景,不但噴滿了乾冰,並且灑射了紅紅綠綠交錯的光束,最後再回到早餐店的「日常」。謝幕。結束。

 

很容易就聯想到STOMP(即將在八月底在國家戲劇院演出一場),或碧玉所主演的電影《在黑暗中漫舞》,或之前也來過台灣的韓國Kitchen秀,甚至於在「教室」那個段落的演出,我立刻聯想到香港鄧樹榮戲劇工作室的《打轉教室》;這些都是屬於從日常生活出發,結合打擊、音樂、舞蹈、表演等形式,融入特定的生活情境。因此,從取材及表現形式而言,並不令人意外。況且,在欣賞的過程當中,越發覺得整個表演太受制於所創造出來的節奏感,原先的美意是從生活出發,尋找生活中的音樂節奏,可是很快地,所有演員、所有表演變得通通都要放到那樣的節奏之中,從某個角度而言,或許可以看作是呼應了生活(早餐店場景)、學習(教室場景)、職場(辦公室場景)中,(如果說這個作品發想自青年優人的生活觀察與想像,倒是沒有太去處理愛情的部分),無處不是充滿了制度、規約與結構,所有人都要被捲入、受制其中;但從表演的角度來看,就會覺得演員的合作默契雖好,表演的技巧與打擊的技術也不錯,但就是仍有許多的「刻意感」,這也使得表演少了幾分游刃有餘的「灑脫勁」。

 

在「交通」那個段落,是唯一一場以旁白的方式,清楚地講出幾位演員的姓名(幾乎都是他們的綽號),以及夢想與憧憬的內容,相對於其餘表演篇幅,演員之間的對話都是有節奏的亂語,這樣的對比安排倒是挺有意思的。所有可辨認的場景都用亂語(除了演員綽號與夢想內容),但並不妨礙觀眾辨識他們在那些生活場景中的行為舉止,無非就是點餐、打鬧、工作、開會、爭吵等瑣事,不用確切地說出或聽懂,卻能溝通無礙地理解與看懂,因為它們不只有節奏及規律,甚至都已經成為結構與模式,這是一般現代人的日常、重複與無奈。而清楚的綽號與夢想,再對照「教室」那個段落,所有學生都樂於期待下課鐘聲的響起,心中的夢想也都希望能乘著紙飛機(該段落最後還留下一名男演員,在黑板上用粉筆畫著大大的紙飛機),飛射而去,尋求解放與自由,這大概也反映了台灣當代生活的流行文化語境:小確幸。

 

像這樣的情境,也同樣發生在「辦公室」那個段落。原本十二個演員都努力地在工作與開會(以默契極佳的各式打擊方式及節奏來表現),但畫面一轉,四位演員脫去象徵工作束縛的領帶、襯衫及套裝,改以熱帶或南洋的休閒裝扮,並藉由口琴、口風琴、非洲鼓等樂器,企圖帶動其他公司同事熱烈參與的輕鬆氣氛;但不知為何,這裡的音樂曲風表現得卻很拘謹,完全放不開,夭折的小確幸,很可惜。

 

對我而言,比較大的困惑,主要發生在「象徵場景」,根據節目冊裡的介紹,這個場景至少提供「逆襲」、「灰色」、「初衷」三個段落來使用。在我看來,就是原本熱鬧有趣的辦公室場景之後,大轉為黑灰暗沉的氛圍,眾人離去,只剩一名男演員,著上黑色長袍,走上二樓表演平台,幾乎被黑暗吞噬,在他所緩慢走過的動線,漸漸出現第二名男演員、第三名男演員……第七名男演員,七人不斷地流轉走過該動線;緊跟著,舞動的速度和能量都越來越快、越大,演員的表情動作是痛苦、掙扎、匆忙與糾結的,終至紛亂,一聲巨響之後,除一人外,眾人倒地;之後,眾人再慢慢爬起,慢慢褪去外衣、外褲,僅著不同顏色的內褲(這樣就代表回到「初衷」嗎?有點太便宜、單薄了),背對觀眾,微微仰望天幕,似乎想從紅紅綠綠的交錯光束中獲取某種力量,又似乎想看透光束背後的黑暗天幕,然後便紛紛離場。有點突兀,找不太到離場的戲劇理由;再者,離開之後,又是去了哪裡?

 

前面每一個可辨場景的演出,都是男、女共十二名演員全數登場表演,為什麼到了這個大段落只剩男演員?原本還在期待接著會是五名女演員以另外的風貌,展現出某種救贖或光明的力量,但並沒有,而是直接跳回早餐店,有點失衡。

 

總覺得天幕部位懸掛下來的淺色百葉窗及壁板,應該是有預計要投映什麼影像的,否則也不會出現在最後的早餐店,所有人都要回頭仰望那個部位。再連結到前面所提到的,似乎想從光束或黑暗天幕獲得某種力量,如果那邊有影像,演員的表演投射(包括肢體、表情、內心動機等)就會有所聚焦,看起來才不會覺得好像整個表演頭重腳輕;又如果從那黑暗裡會獲得某種力量的話,這樣又似乎和整個作品的氣氛與主旨不太相符,難不成青年優人的年輕熱情力量都來自於黑暗,這和我的理解差太多了。

 

演出結束後,回到家,仔細比對原企劃書和演出節目冊,發現果然原本是有列「影像設計」的,而且原先希望以「紀錄片式的影像」來表現台灣社會的生活場景,可能在排練過程當中因故取消了,但似乎沒有調整部分演員的投射(我剛剛提到的部分),以至於看起來有點奇怪。

car 2014-08-23 22:11:19

讚喔!

于善祿 2014-08-21 12:35:44

要看電影自己去
我看的是劇場表演

Helen 2014-08-20 17:13:44

下禮拜剛好要去看!
可以請問片長約為多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