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01:46:21于善祿

如何度量愛情?──寫在《膚色的時光》演出之前

這齣戲的最外圍框架,應該是一個關於其中一位敘述者Eyes被謀殺的故事,他是一名眼科醫師,因為同事小莫例行性地要出國去旅行,所以將其病人怡君轉介給他,Eyes和怡君從醫病關係,曖昧地發展成戀愛關係;但兩人在交往的過程當中,Eyes卻發覺到怡君似乎有許多秘密,而怡君也覺得Eyes給她過多緊迫盯人的壓力,兩人的信任基礎逐漸瓦解,出現了心口不一的分裂狀態,在戲中則呈現為兩人的心裡都還有另外一個聲音,這樣的聲音漸漸有了自主的性格,甚至對Eyes造成魔音傳腦的困擾,於是就在最後一次與怡君的劇烈爭吵當中,Eyes拿起剪刀,刺向自己的心臟,企圖消滅掉心中另外一個聲音,而這,就是Eyes被自己謀殺的故事結局。

 

聽起來是個有點誨暗的愛情故事,但是愛情究竟要如何度量?在曖昧與確認之間?在慾望與窺視之間?在依賴與信任之間?在計算與懷疑之間?在理性與瘋狂之間?還是在想像與真實之間?我無法寫盡所有愛情量尺的兩端,我甚至不知道何謂愛情的極大值與極小值,或許愛情根本無法度量,也不應該度量,只能感受,或是想像。

 

《膚色的時光》原本是一個關於謀殺和追查凶手的推理故事,但在過程中,經由Eyes和怡君各自的敘述軸線,我們卻看到更多的愛情故事,甚至在故事和故事之間,看見許多愛情現象,像是邂逅、曖昧、嫉妒、呵護、猜疑、迷戀、戲耍、耽溺、逃避、愧疚等,這些其實都是人物的性格與言行有意或無意所造成的,並使得劇中的十二個角色關係越發糾纏難解。最後,當我們又重新意識到某些角色的失蹤與死亡,甚至根本只是某個角色所虛構出來的人物時,真真假假其實已經不再那麼重要,重點是愛情的存在狀態與情感的交流。

 

在這樣的人際網絡中,敘述的聲音與語言姿態亦相對多元。除了Eyes和怡君兩種主要的敘事觀點,他們對於彼此的這段感情,由於認知的極度差異,而導致難以收拾的結果之外,我們也可以聽到小莫在旅行中的多段獨白,對於愛情、旅行、生命的理析與喟嘆,但他最後卻在旅行中失蹤,這或許是適得其所吧!另外,小吃攤老闆天仔帶點賣弄與作弄的表演性語言,常常讓人搞不清真假;廣播節目主持人Vivian對於聽眾朋友的來信,「真誠」地回覆,竟勸分不勸合;勝雄以會計學術語度量愛情關係……等等,呈現出一場複音交織的眾聲合唱。

 

在意象上,這齣戲幾乎創造了一座隱喻的象徵森林:臨界、邊緣、界面、表層、中介、過境、轉運、界閥、邊境、表象、穿越,相關說法我在該戲2009年的演後評論

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12646161)中已經寫明,此處不贅。我還想說的是,剝除層層疊疊、華麗繁複、迂迴矯飾的語言迷霧或新感性語言之後,戲裡仍會瀰漫著一種憂傷的情調,而陳綺貞的歌將足以撫慰這一切!

 

這是王嘉明到目前為止,極具盎然詩意的音樂劇場,再加上陳綺貞抒情華麗、迷幻民謠的溫柔搖滾貫穿全場,使得一切的日常瑣碎不再只是膚淺。《膚色的時光》絕對是當代文藝青年必備的文化資本之一,非看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