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15:30:23于善祿

關於北藝大101學年度戲劇系大學部招生的幾點觀察

系上大學部的招生面試工作剛於上個週末結束,連續兩年擔任考試委員,看著考生的「面試問卷簡答表」,以及術科考試現場的臨場反應與口頭問答,有了一些問題與現象的觀察,略記如下。

 

在「簡答表」的問題當中,有一題問道:「有什麼樣的人,或者是怎樣的事件曾經深深地影響過你,請跟我們分享。」除了寫參加過的營隊與社團活動、教導過或啟蒙過自己的老師、養育自己成長的父母或祖父母、自己的親戚朋友關係之外,我發現父母離異、外遇、過世、罹癌、失親、隔代教養、身心異狀、憂鬱、自殺的比例還不少,在這個應該青春昂揚的年紀,卻已經面臨許多生命真實與社會問題,尤其他們的父母差不多就是四、五十歲這一代,也就是我這個世代,我們許多人都還在為生活打拼,耗盡健康與精神,只為營造下一代更好的生存環境與生活條件,只是有很多事情實在是時也命也運也,不論自願或不自願,都導致了這些年輕人必須去承受我們所塑造出來的社會與家庭現實。

 

不過,也有另外一批考生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從小到大,父母就積極地讓他們去上各式各樣的才藝班,在經濟條件的許可下,有機會還能到國外去遊學、體驗異國文化,相較於經濟條件或文化資本較缺乏的考生而言,他們甚至還能南來北往,拿著自己較高的學測成績,報考許多間大學不同的科系。我一方面看到很多考生其實看似多才多藝(每次我看到考生們繳付那一堆的獎狀與參加活動的證明影本,就覺得那些東西看起來都很空很虛),但卻樣樣通樣樣鬆,甚至搞不清楚自己的目標到底在哪裡;另一方面我更看到經濟優渥、教育機會更多的不平等現象,尤其是那些報名四、五個科系(不一定只報考戲劇系)以上的考生,究竟是對自己都充滿信心?還是抱著多報多機會、亂槍打鳥、總有一撈的投機心態?我想應該是現行教育和考試的機制造成這樣的現象的吧!

 

另外在「簡答表」裡,問道:「請說明你的專長(受過三年以上的訓練)或者興趣。」有許多考生寫的是談八卦、搞笑、想哏、觀察人、發夢等,而當他們在講述自己高中的康輔社或戲劇社活動經驗時,也總喜歡強調搞笑、有笑點的演出,這是他們認為的戲劇表演美學,認為逗觀眾笑就是有效果的表演、好的表演,我看過一些考生的書面資料,有些甚至連他們去參加公部門所舉辦的政策宣導戲劇比賽,不論是環保、同性戀、性別教育、反霸凌、關懷弱勢等議題,他們通通都要將其編成搞笑劇,幾乎是無哏、無笑點不成戲。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呢?這就是我們高中生及高中社團水平?這就是社團指導老師及學校老師的認知?這就是我們公部門官僚及評審的文化水平?難怪幾年前李家同去某所高中演講時,高中生的聽講態度輕浮躁動,惹得他怒道:該有人來教教你們什麼是嚴肅?

 

在面試當中,很多考生都自述從小就喜歡表演,在中、小學的求學過程當中,也多方面把握住各種表演的機會,他們在學校裡通常被認為或自認為「活動型」的學生,舉凡各式活動主持人、社團「成發」(這是我這次才學到的詞,指的就是「成果發表」的縮語)、比賽、團康、自拍KUSO短片等,都可以看到他們穿梭其間的身影。他們大多自我感覺良好,自認為有這麼「豐富」的「表演」經驗,來報考戲劇系是志在必得的;然而他們通常錯判了戲劇系的內涵,戲劇系不等於活動系,戲劇系也不是電影系、戲劇系更不是中文系、外文系與哲學系。我常常覺得有某種瀰漫在高中校園裡的風氣,把他們對於戲劇的認知導引到某種刻板、僵化的制式方向去,尤其是某些經常做校園巡演推廣的戲劇團體,倘若自我對於戲劇的認知有所偏差,又將這樣的東西帶入校園,學校師生及家長不察,認為那就是好東西了(因為它搞得讓我們笑了);過去寫這麼多批判某些劇團作品劣質的文章,根本沒有用,沒有人會看到的,看到了也不會有改變的,深深感到無力;等到這樣子的學生進了戲劇系,經常還是得和他們某些根深柢固的認知觀念爭辯,不過也罷,大學至少應該是一個可以自由爭辯的環境,我應該自我檢討的是,我有沒有提供學生自由發表意見的機會,我們的溝通與爭辯有沒有建設性。

 

很多考生在談吐內涵與口語表達這一關,就通通漏了涵養不足、自認不清的底餡,有的說其興趣是閱讀,但卻說不出個鳥來,有的說其興趣是寫作,卻也說不出自己的文字風格及關心主題何在,最多是說自己對戲劇和表演有多麼大多麼濃厚的興趣,但興趣卻只是興趣,卻又表現不出個所以然來,簡而言之,腹中腦中沒料、沒內涵、沒深度、空泛,是這次我看考生們的最大感受。

 

最後,再有一個有趣的觀察,有相當比例的男考生在言行舉止和眉目神情之間,流露出陰柔的一面,而有些女考生則將自己的外在容貌打扮成中性,有些考生更自然說出自己的性取向;從性/別越界的角度來看,傳統「性」(sex)和「別」(gender)的挪移不只是符號的和理論的,而是生存的與表演的,當然也是當代的及文化的,這點這幾年我在戲劇系和劇場界看的特多,不知道其他領域如何。

陳里昂 2013-09-23 14:01:38

善祿老師您好
去年在北藝大落榜,
我目前就讀於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完成部分初衷,至少我現在學習的還是我當初想追求的夢想
經過一年戲劇系的磨練學習,的確學到不少
有關老師提及目前教育體制之餘學生對於藝術理解之現狀, 不是單一靠劇場演出或是舉行工作坊就能改善的, 台灣學生被禁錮在教室裡, 理解的是書本, 連自己的身體的不熟悉, 何況是心靈的鏡子?
如果教育能和人為感知結合, 每個人可以了解自己, 從何而來, 為何而去, 今天的台灣學子素質不會僅僅如此
而我目前正在著手, 也在努力的就是這件事情, 將戲劇教育帶入校園中
口試說不出個鳥來, 沒涵養, 明顯就是準備不足, 準備不足表示沒用心去想, 為什麼我要來讀戲劇系? 還沒看清自己, 就來撞牆, 是很多考生共同的詬病
那要如何貫徹執行戲劇教育?
單憑19歲的我也說不出一個鳥來
我還在學習, 我也還是個學生
就目前台灣現狀, 政黨紛爭, 剝削勞工, 教與體制紛亂
戲劇教育融入12年國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連表演藝術分數加入評分的考科, 又一堆怪裡怪氣的補習班,代寫備審資料,充斥街頭, 台灣永遠在原地打轉
南部藝術資源, 沒有北部豐厚, 期盼各地就讀戲劇
系的學生, 共同勉勵

同為102考生 2013-02-20 22:52:40

感謝老師的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面試的內容。
我正在準備備審資料,著實獲益良多!
北藝大的獨招的用心讓我十分憧憬,希望能夠如願進入這所大學...

報考戲劇及電影的102考生 2013-02-01 22:17:45

近期準備備審 所以意外發現這篇文章


老師謝謝你的觀察和回覆的三則
也謝謝其他 學長姐 對戲劇有熱忱的人 路人甲乙丙的討論

謝謝 我會好好思考
虛心受教 培養自己的內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