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01:44:17于善祿

國際共同劇場《外套》

時間:2011年9月29日,週四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演出:國際共同劇場《外套》

 

一開始,當林文彬以說書人的身分說起這個故事、介紹起劇中主角阿卡基(何艾橙飾)時,還覺得有點突兀,再加上他說書的台詞內容,似乎多半來自志文出版社「新朝文庫」的翻譯文字(至少我聽起來和我看到的中譯小說文字是很雷同的,所以我猜想該劇組是以志文版做為基礎的),只覺該不會就要以這樣的表演形式貫串全劇吧(但後來的演出,說書的確佔了很大的比例);待到舞台中間擺放已久的外套突然動了起來,所有觀眾發出了一小聲驚呼,原來這披在鐵架上的外套裡,竟然還躲了身形嬌小的演員何艾橙,她站起身、挺穿起外套,立時成了主角阿卡基,一位不怎麼惹人注意的九品文官,其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抄寫公文、處理文書之類的行政瑣事。接著,就在林文彬邊說、何艾橙邊演的表演基調中,展開了這個故事,一個批判官僚體制殺人的諷刺故事(故事情節詳見原著小說)。

 

何艾橙的表演靈活細緻,稍微誇張的表情與眼神,也可以顯現出某種外國人的五官立體感,以女角詮釋而不以男角詮釋,這是導演Oleg Liptsin的見解,他認為原著小說裡,阿卡基的性別特徵描寫並不清楚,可以是男角,也可以是女角,這點對於後來戲裡阿卡基穿上米白色的新亮外套之後,瞬間多了一些女性氣質,倒是有所幫助。

 

故事和原著小說大致相同,沒有太大的改變,林文彬善用說書人的身份,自由靈活進出於若干角色之間,現場還配有操控所有鑼鼓點的樂師吳承翰,以及林文彬偶爾會用到的打擊樂器,如竹板(他的拿手好戲)、木魚之類的,這些節奏使得整個表演既產生韻動,也適時襯托背景氛圍,常常覺得這個部分的表演才是好看的,但這也說明了說書人形式的選用,除了呼應原著小說的敘述者之外,並沒有和戲的整體產生緊密的聯繫。

 

舞台設計簡單,右下舞台有一張椅凳,以及兩道矮欄圍起的表演區,中央舞台靠左有一張偌大的寫字檯,檯板可以向左右打開,另有抽屜可以放些用得上的道具,舞台左側則是樂師吳承翰的表演區,除此之外,舞台空間還蠻多的,就靠林文彬和何艾橙兩人去撐持。天幕的影像設計應該是幫了舞台畫面許多忙的,影像的內容有動畫,有圖片,有google map,有即時影像等,不過這些影像設計的概念,在上次導演Oleg Liptsin單人演出同樣改編自果戈里短篇小說《鼻子》中,已經大致使用過,而且基本上是靠一台iPhone搞定音樂和影像(其實也沒有搞定,因為我看的那一場,技術出了好多問題),到各地巡演倒真是可以輕裝簡行,所以對我而言,並無驚豔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