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21:33:36小兵

【自己的生命史】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

從進政大開始,我們就有一種覺悟;或者說不論是在同學言談之間,還是在老師耳提面命之下,成為一個教師,是我們畢業後絕大多數人的宿命,不僅是宿命,也是目的。

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這一階段的求學不單是要上課,還要不斷的生產論文、參與研究計畫,而且,還要開始試著去兼課,想辦法卡位...

於是乎我們班上有了個兼課大王,跟他交情還不錯,上學期他總是想盡辦法幫我找門路去誤人子弟,只是敝人不是不當一回事,就是東挑西揀的,最後一間也沒去。

只是任誰也沒想到,自己教書生涯的第一步,竟是從教中輟生的國中地理開始。想想自己都覺得好笑,這些孩子大概沒想到被我當成第一次教書的實驗品。

這學期的新學習,與其說幫助他們在中途學校適應求學生活,倒不如說是自己期待從陪伴他們的過程裡,更深的認識與探索自己。想去瞭解我和他們的差異,為何今日他們中輟,昔日之我卻沒有?

不想再從社會和集體的角度去思索差異的問題,而是回歸到人自身,是什麼讓我可以扮演今天的角色,如果我可以,他們是不是也可以?同樣生而為人,我該怎樣將自身的經驗在粹煉,好粹煉成可以幫助他們的力量與元素。

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這句令人動容的話是善牧的宗旨。也是時時刻刻當我在面對他們的提醒。或許上課不專心、吵鬧、吵架...或許他們多麼的不可愛、過去有多麼的不堪。只願 神幫助我穿透這些事物的表象,能看到他們受造時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