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21:29:36小兵

【我的信仰反省】記號

參加一個團契沒多久,意外在個慶生會上成為近幾個月的壽星。大夥玩遊戲,輪流由幾個人對壽星們說說感言和祝福的話。

跟弟兄姊妹都還不太熟,對彼此的認識所知都有限,不過很開心的接受他們述說對自己的感想和祝福。不過在這一堆的祝福裡,其實最常聽到,也讓自己不太自在的,卻是「博士生」這三個字。

不能怪他們,畢竟當下能明顯被別人辨識的,也只剩下這個充滿迷思的字眼。與這符碼相連的,不外乎就是「看起來很斯文啊...」、「真佩服很會唸書的人...」、「祝你可以早些完成論文畢業...」等等。

基本上,男生只要戴上眼鏡,都會有點斯文的感覺,念博士並不代表很會唸書,畢竟自己不僅重考過,大學成績也只是普普,至於論文,六七年以後的事,再怎麼快還是一樣。

「博士生」成了貼在自己身上揮之不去的標籤、記號,而且可能在過幾年後,會變成兩個字—「博士」,至此,算是完成了一個白領上層階級的過程。

或許心裡面還是有個一絲得意的,但在這紛亂的時代,卻也成為一種自己要不斷解構自己的意圖。一直知道自己學位的目的在於爭取對時代、對社會和對還處於蒙昧信仰的群體的一種發言權;也一直清楚求知的目的是期盼與那至終的真理相遇,得以自由。但往往會陷在這過程中所附加的炫光裡,迷失而不自覺...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今日崇拜一篇發人深省的講道,傳道者提醒我們穿過字詞外的重重表象,明白記號背後的真正意義;童女生子會是一個羞辱,但也是上帝的榮耀,包著布是平民的表徵,卻也意味著救贖主真實的臨在我們的一切群體當中,躺臥在卑賤的馬槽中,上主的榮光,卻是要在這樣的困境中,益顯輝煌!

神所喜悅的生命記號不是赫赫有名的學經歷,不是無窮排列的存摺數字,不是社會人人稱羨的名聲,不是無邊無盡的權勢。祂所要的只是一個小小的、平凡的,因著信心,因著盼望與愛,願意為祂忍受苦難,願意為祂捨去一切,願意為祂擺上,散發光與熱的生命,這是祂所喜悅的生命記號!

什麼時候我可以讓周遭的人不是因為博士,不是因為老師,而是因為是一個榮耀主愛主的生命而認識、紀念我?什麼時候我可以有更多的勇氣和智慧,去面對與承受 神所給我,為要成就祂生命記號的磨練與苦難?什麼時候,我可以與哀哭的人同哭,可以為真正窮乏的人擺上,可以真正的在世代邪惡中,焚燒己身,只求黑暗裡的一點閃耀,那怕只是稍縱即逝,不為人知!

就是當下了!如果不行,只是如一攤不冷不熱的死水,就把我吐出去吧!如果不行,就把我一切外在可誇的記號,收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