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23:17:16shiny

陷孩子於不義

週末的尾巴 升爸公差外宿台北

就近與非散步走去新光三越湊熱鬧 參加週年慶的SALE

小逛一圈 沒有什麼特殊的戰利品 就愈來愈不帶勁 物質上別無欲求  到超市走走 採買些非習慣愛吃的日本食品 就打道回府吧

既然來到百貨公司 慣例 去地下食品街吃吃喝喝  再帶二盒好吃的蛋糕回去吧

正巧 DINNER TIME 人擠人的 安頓好非 才去排隊買自己的餐

列隊在我之前一位婦人 客氣 低微 卻又帶幾分堅持的要求店家幫她把二盤子的飯菜 送至她座位上 她一個人實在拿不了 此刻正是忙得不可開交的時間 幫忙的歐巴桑根本分身乏術 僵持不下之際 我就應道:我幫你送過去吧  解決問題

她帶位至桌前 赫然發現 二位妙齡女子大咧咧坐著聊天等餐

由著他母親(?)張羅 服侍 頓時 我深深不以為然

正遲疑要不要"曉以大義"..倒是那二位女子挺客氣的 忙起身向我道謝 

我回櫃上並順便為她媽取筷時(她正怪罪別人服務不週,店家孰知她二份餐三個人吃啊)其中一女子也追上來補餐具並與我寒喧;應也是懂事之人啊 這個媽媽 孩子不懂事 是妳"害"的啊

一般世俗的父母們總願意(樂意)為孩子服務 事必躬親 照顧得無微不至 不論子女成年與否?在她眼下永遠是一個不會照顧自己的小孩 他永遠需要你的呵護 照料?!;直到不行那一天..

是嗎?或是兒女已倦於爭辯 放手當父母的大玩偶 比較"孝順"和平"省事"

當一世苦情的父母 卻養育出嬌嫩的子女然後再悲歎孩子無立身處世之能力!誰的責任呢

看過好些小孩 在家是英雄 出外是狗熊 好比一小祖宗  眾家恩寵保護周到 一旦獨自一人 就心慌意亂 毫無自信~~草莓族謂之

前些日子 非在校與同學爭吵被學校老師來電"關心"

問明原委對訓育老師說:孩子爭吵 基本上我不願介入小兒爭端 ;若對方家長有意見需我列席 則我絕對不缺席 要不,何不讓孩子自行處理呢~

小男生嬉戲 隨時都可能擦槍走火 但也隨時復元 毫無芥蒂 但 是大人可不然 加減總是有些"陰影"日後殘存  何必延續不愉快的情緒 而當事者早已淡忘~

孩子們身處社群 同儕自會公斷 自會有是非對錯判斷結論  因而從中學習社會共同價值觀

學習自衝突中修正行為 學習自危機中扭轉乾坤 學習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 切身之痛中學習 一輩子受益無窮  我何苦要剝奪他學習成長的機會呢

孩子我回家嚴厲管教 決不手軟  但我絕不會去登門"指教"對方

父母事事插手豈是兒女之福更何況替兒子出氣發聲 真的陷兒子於無能 陷兒子於不義   大家怕其母出面當保鑣 避之,唯恐不及 豈不是更加孤立愛子了嗎    愛之 . 適足以害之!!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父母也必須不斷的進化  因為你的行為會影響你的子女未來成為何等人物  教斅相長 才可良性循環 爸爸媽媽們加油!!

結論是:奇非趕快長大 ,以後至餐廳吃飯 該你們為爸媽服務了。

 

 

 

shiny 2009-12-16 00:03:44

以前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現在..可能得再斟酌 斟酌了,為孩子做牛做馬 甘之如飴 但卻仿如廢了孩子武功般讓年輕一代無競爭之能力
當一個好人走正確的路 比當一個聰明的人對社會貢獻更大 你說得沒錯有常識比有知識來得重要得多!

丫頭 2009-12-15 12:59:12

追伸...
這種"常識"遠比讀書寫字還重要啊

丫頭 2009-12-15 12:55:11

這還要人講嗎
從小就很習慣到餐廳用餐時
"服務"的都是輩分小 年紀小的
這不是亞洲人的傳統嗎
想像湘媽描述的情景
實在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