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19:55:12菈芙

偏執的迷戀著一種專業態度

我懂了...
為什麼莫妮卡會愛上建築師
他們的世界和我的不同
他們的品味和我的不同
他們的專業用語和我的不同
他們的思考模式和我的不同
他們對追求完美的執著和我的不同
就是這些不同構成一股很深的魅力讓我沉迷

但,
我懂了的不是建築師,是室內設計師
當初,我並不像現在這麼信任那個設計師
我對他的作品沒概念,他對我要的感覺很模糊
慢慢地,
我用笨拙的話語儘量描述出我的想法
他用他精準的實際測量來建構他心中的藍圖
就這樣,
房子建立了,信任建立了,對他的專業依賴建立了

由本來什麼都希望自己來選自己來決定
轉變為什麼都需要他的肯定我才會用那個東西
或者有時連判辨的能力都消失了
爸媽問我我要哪一個時
我都會說設計師決定就好了
即使後來他跟我心中想的不一樣
只要他打量過OK的東西
我想我都會認同
漸漸的...
轉變成盲目崇拜

不過,
說盲目也不是盲目
當一個設計者在完成自己作品時的那種堅持態度
我都看在眼裡
南方松5公分就是5公分,少1公分都難逃他的法眼
指定5吋的霧面白鐵就是要照那樣做,木工想用薄如紙的鋁片瞞騙都沒辦法
門的直角90度就是精確的90度,歪了那麼1度他也馬上就看出來
對我來說都只是電線的東西,可是他一看就知道這是什麼用途的線路
當然,最令我佩服的是他的度量尺眼睛
當他在說明什麼東西幾公分時
雖然他都說”大概”
但都非常之精確
就好像掃過他眼睛前面的東西都標示了公分單位一樣
或者你只要跟他說:我要一個70公分
他也可以馬上不靠尺就畫一個70公分給你
就是這樣專業的魅力
讓我覺得這到底是一個怎樣迷人的職業

但是他的工作就要完成了
我再也沒幾乎跟在後面看這一切讓我佩服的事情了
我想,之後要是有人介紹自己是室內設計師
我都會眼睛為之一亮吧
而且第一印象馬上鐺鐺鐺狂飆高

真是感謝上帝
讓這世界出現了一個這麼有內涵又這麼酷的職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