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4 12:34:45可可

沁色是古玉長

沁色鑒定
  沁色是古玉長時間在各種存放環境下與所接觸的器物產生的顏色變化。是另一種物質分子滲入玉器局部或內部產生的顏色。我們通常叫“沁色”,如古玉存放于紅色漆器內,可能受紅色沁,黑漆則可能產生黑色沁,黃土內埋藏,則可能產生黃褐色沁。
  鑒定方法:10~50倍放大鏡,強光手電,觀察解理、沁入深淺,照射玉器,觀察顏色,沁入部位;適用范圍:出土受沁玉器;在強白燈光下觀察,沁色通常是在玉的接觸部位薄弱或自然解理、綹等部位所產生的。然后沿解理或裂隙部分擴大滲透,嚴重的可浸透全器,這叫“滿浸(沁)”,盤玩之后變色,顏色鮮艷,大多沁色顏色由灰白變紅。重要一點是:通常情況下,真品沁色比較單一;顏色較暗,較亂的沁色和鮮艷沁色就值得懷疑了。真品即使玉有解理、裂隙,但不是接觸部位,不一定有沁色。采用化學或物理方法仿造沁色通常為滿沁。也有局部沁,特點是沁色較多,激光偽沁并不一定在玉的薄弱或裂隙處進行的。通過強白燈光下觀察可知這一點。但有用高科技沿玉解理或綹處進行激光偽造沁色的,但真沁大多數有由深到淺的過渡色。還有一點就是玉的存放環境干燥或玉質致密可以無沁。
向您推薦:萬國旗  包膜  包裝彩盒  

上一篇:玉器埋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