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 16:10:16逸竹(yt)野叟

【莊子解析】 竊鉤者誅 竊國者侯

【莊子解析】  竊鉤者誅      竊國者侯

《莊子 外篇》(胠篋):

      「彼 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

《莊子》簡介

        《漢書藝文志》載「《莊子》五十二篇」,然而 當時流傳版本,今已失傳。今本《莊子》僅 目前所傳三十三篇,六萬五千多字,已經 郭象整理,篇目章節 與漢代 亦有不同。其 詳細篇目如下:

        《莊子》分 內篇、外篇、雜篇三部分。 

內篇:有 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人間世、德充符、大宗師、應帝王等七篇。 

外篇:有 駢拇、馬蹄、胠篋、在宥、天地、天道、天運、刻意、繕性、秋水、至樂、達生、山木、田子方、知北遊等十五篇。 

雜篇:有 庚桑楚、徐無鬼、則陽、外物、寓言、讓王、盜蹠、說劍、漁父、列禦寇、天下等十一篇。

            以前 一般認為《莊子》全部為 莊子所著。從 宋代起,有不同見解,認為 內篇為 莊子 本人所著,而 外篇和雜篇是 後人託名。外篇雜篇 若不是 莊子所作,應為 莊子弟子及後學所著,但外篇和雜篇,大抵 不違離 莊周主旨。

注釋:

1. 胠篋:胠篋(音ㄑㄩ  ㄑㄧㄝˋ),打開箱子。後 亦泛指 盜竊。

2. 鉤:鈎 (用具的一種。形體彎曲,可 用以鉤取或懸掛器物)。又  一切形體彎曲似鉤的物品。是 普通百姓用品,是 古代非常尋常的賤物。

3. 誅:誅殺,處死。

4. 國:國家政權。

意譯: 

       《莊子 外篇》(胠篋) :「 偷鉤子的小偷,要被處死;但 篡奪政權的人, 反倒 成為諸侯成為 諸侯之人,大講 仁義道德,受蒙蔽的民眾 反倒 視其為 仁義化身。」

解析: 

       《莊子》一書 又稱《南華經》,是 道家的經典之一。該書 文字雄美,想像豐富,善於通過 寓言的故事 來說理,在藝術上 有很高的成就。 

      「竊國者侯」一詞 最早出自《莊子》〈胠篋篇〉,它的上下文 是:「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意思 是說:偷鉤子的小偷,要被處死;但 篡奪政權的人, 反倒 成為諸侯;因 竊國者權勢在握,人們  不敢 稱他 是大盜,反而 諂媚的稱揚 竊國者是 仁義之人。

     這句話 後世 常 被用來諷刺,法律 只是 用來 讓小老百姓聽話的,統治者 卻 可以淩駕其上,不受束縛。用白一點的話 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至於「竊鉤者誅,竊國者侯」怎會 引申出「侯之門,仁義存」這層意義?竊國者 怎麼 還存仁義呢?因為  竊國之後,仁義的門面 也就大言不慚 擺出來,而且 還可 昭範後世。

     其實 這是 憤世嫉俗的反諷話,「成王敗寇」,不擇手段,  竊奪國家政權的,卻 往往能封侯拜相,甚至 稱王稱帝,反映 政治社會現象的不公不義,從古至今 皆然。 

參考資料:

        莊子(約西元前369年~西元前286年),名 周,字 子休,生卒年失考,約與孟子同時。戰國時代 宋國 蒙(今河南省商丘市東北,一說 安徽蒙城)人,曾任 漆園吏(對此向來有兩種解釋,一說以漆園爲古地名,莊子曾在此作官;一說 解釋爲 莊子曾在蒙邑中爲吏主督漆事(蒙 在今 商丘市北) 。以後說 爲是。)

        莊子是 著名 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 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據傳,莊子 嘗隱居 南華山,故唐玄宗 天寶初,詔封 莊周為「南華真人」,稱 其著書《莊子》為《南華經》。

其石山人 2020-12-05 04:54:51

多少世紀過去,此句依然經典!

版主回應
竊國之後,大言不慚 ,昭範後世。
《 岩里政男 》
「民之所欲 長在我心」 不如
謙卑!謙卑!再謙卑!動聽
2020-12-05 06: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