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16:31:3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詩詞賞析】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唐  李白《把酒問月》(故人 賈淳 令予問之)節錄: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李白 (西元701年~西元762年),字太白,號 青蓮居士。他的籍貫、祖先、家世、出生地,乃至種族 都不能十分確定。一般認為 他的祖籍在 隴西成紀,先世 移居中亞 碎葉,李白 就出生在這裡,碎葉在唐朝屬安西都護府管轄。李白幼時隨父遷居 綿州昌隆(今四川江油)青蓮鄉。所以 他自稱 是 蜀人,也就是 四川人。
        李白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 率真豪放,嗜酒好遊。玄宗時 曾為翰林供奉,後 因 得罪權貴,遭排擠而離開京城,最後 病死 安徽當塗。其詩 高妙清逸,世稱  為「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時人 號稱「李杜」。著有 李太白集。 
 
注釋:
1. 故人:故友,老友。
2. 賈淳:李白的老友。生平不詳。

意譯:
        現今的人 未曾見過 古時的月亮?但是 今天的月亮 卻 曾照耀過古時候的人。可知 人生有限 而  宇宙無窮。
        古人和今人 都像 流水一樣,一波接一波的逝去,古人 看到的 月亮和今天 我們看到的 月亮 卻是 相同的。 

賞析:
        這首詩,是李白 應友人 賈淳 之請而作的詠月抒懷詩。全詩 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悠悠萬古,長存不變的明月,是永恆時空裏的奇跡,常常 引起人類的無限遐思。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這 兩名句,抒發 人生有限而宇宙無窮的慨歎。「今人不見古時月」,實際是 在說「今人 不見古時人」;「今月 曾經照古人」意味著「古月依然照今人」。明月萬古如一,而人類 世代更替,今人只能是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可貴的生命 倏忽即逝。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這 兩名句,表達 對宇宙和人生的思索和感慨。古往今來的無數人們,都 已流水般地相次逝去,面對著 空中同一個永恆的明月,或許 都曾 有過相似的感慨吧!
         李白 有感於 明月長存而人生短暫,人類 無法改變 這 自然規律,因此 就更應當 珍惜 今生的點滴光陰,在瞬間 把握永恆。展現了 曠達自適的寬廣胸懷。
         這首詩,感情 飽滿奔放,語言 流暢自然,極富 錯綜之美。將明月與人生反復對照,在時間和空間的主觀感受中,表達了 對宇宙和人生哲理的深層思索。

參考資料:
唐  李白《把酒問月》(故人 賈淳 令予問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甯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複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裏。」
8 2 0 2018-08-29 11:27:52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20048322

飛鏡無根誰繫?

版主回應
一樣明月 兩樣情

謝謝
來訪回應
2018-08-29 16:27:36
幻羽 2018-08-24 20:00:18

古今時空各異哪

昔時詩仙也嘆息
今時卻無嘆息音
明月照古今人心
各自情懷各自泯

*幻羽*偶捻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唐 陳子昂《登 幽州台 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宋 蘇軾的《前赤壁賦》裡說:
「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2018-08-24 21:3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