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20:03:3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摽有梅 其實七兮 求我庶士 迨其吉兮



【詩詞賞析】摽有梅 其實七兮   求我庶士 迨其吉兮

《詩經》國風 召南:
       「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詩經》是最早的一部 詩歌總集,大抵收錄 周初至春秋中葉 五百年來的作品,反映了 當時的社會生活、人民思想和情感。
        《史記.孔子世家》中載:「古者《詩》三千餘篇。及至孔子,去其重,取可施於禮義……」,它說明了 孔子在《詩經》學史上 居於關鍵地位。除了 編集整理之外,在學《詩》或解釋觀念方面,對後學 也多有啟發。
        《詩經》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收錄 自西周至春秋的詩歌 三百零五篇,最初 名為《詩》或《詩 三百》,漢代被儒家奉為經典,才用《詩經》之名。除了小部分的詩 有作者姓名外,其餘大部分 詩作的作者,皆不可考。

注釋:
1. 國風:《詩經》中的「風」是各諸侯國的土風歌謠,共一百六十篇。大多數 是民歌,最富於思想意義和藝術價值。
2. 召南:《詩經 國風》中的篇名。
3. 摽:摽(音ㄆㄧㄠˇ):擊打。引申為 掉落。
4. 有:語助詞。 
5. 七: 非 實數,古人 以七到十 表示多,三以下 表示少。 
6. 庶:眾多。
7. 士:未婚男子。
8. 迨:迨(音ㄉㄞˋ)及,趁。
9. 吉:好日子,吉日良辰。 
10. 今:現在。
11.傾筐:斜口竹筐,猶今之 簸箕。
12. 塈:塈(音ㄐㄧˋ):一解說 取;另一解說 給。 
13. 謂:一解說 聚會;一解說 開口說話;另一解說 歸、嫁。 

語譯 :
 (時光流逝,暮春,梅子黃熟,無人採摘 而掉落。)
          梅子紛紛落地,樹上還留有七成。 有心追求我 之未婚男士們,請莫錯過良辰求婚! 
          梅子紛紛落地,枝頭只剩下三成。 有心追求我 之未婚男士們,要趁現在登門提親! 
          梅子紛紛落地,快拿竹筐來撿拾。 有心追求我 之未婚男士們,儘速來迎娶莫遲疑! 

賞析:
      這是一首 委婉而大膽的求愛詩。「求我庶士」,不妨 讀為「我求庶士」,待嫁女子 渴望 男方及時前來 求婚、提親、迎娶 。 
         暮春,梅子黃熟,紛紛墜落。一位姑娘 見此情景,敏銳地感到 時光無情,拋人而去。而自己 青春流逝,卻 婚嫁無期,便不禁 以梅子比興,情意 急迫地 唱出了這首 憐惜青春、渴求愛情的詩歌。 
         全詩 藉 掉落梅的子掉落,興起 遲婚女子 渴望 嫁人的焦慮心情。詩 就在 自怨自歎中 落幕了。    
         珍惜青春、渴望愛情,是 中國詩歌的主題之一,以 花木盛衰 比喻 青春流逝,由感慨 青春易逝 而渴求婚戀。

參考資料:
    《詩經》是我國古老的一部詩歌總集,是從西周到東周春秋時代的作品(大約跨越了六百年),距離現在 已經兩千五、六百年。共有 三百零五篇,所以也稱其成數曰《詩三百》。
   《詩經》的內容分為「風」、「雅」、「頌」三大類,風有十五國風,依次為周南、召南、邶、鄘、衛、王、鄭、齊、魏、唐、秦、陳、檜、曹、豳,共計一百六十篇。雅分為大雅、小雅,大雅三十一篇,小雅七十四篇。頌則有周頌三十一篇、魯頌四篇、商頌五篇。
(悄悄話) 2019-12-01 18:56:05
(悄悄話) 2019-11-23 21:34:28
psn code generator 2017-07-01 14:55:27

Indeed very well written post.

版主回應
Thank you.謝謝你。 2017-07-01 15: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