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5 14:45:0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兩人對酌山花開 一杯一杯復一杯


 
【詩詞賞析】  兩人對酌山花開    一杯一杯復一杯

唐  李白《山中與幽人對酌》:
   「兩人對酌山花開,
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李白 (西元701年~西元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他的籍貫、祖先、家世、出生地,乃至種族都不能十分確定。一般認為他的祖籍在隴西成紀(今甘肅省泰安縣北),,其先祖於隋末戰亂逃至碎葉(今吉而吉斯共和國托克馬克附近),李白就出生在這裡,碎葉在唐朝屬安西都護府管轄。李白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綿州昌明縣(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所以他自稱是蜀人,也就是四川人。
      李白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玄宗時曾為翰林供奉,後因得罪權貴,遭排擠而離開京城,最後病死安徽當塗。其詩高妙清逸,世稱為「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時人號稱李杜。著有李太白集。

注釋:
1. 幽人:指隱士或名聲未顯之人。行事低調平凡而不為人所知。
2. 酌:酌(音ㄓㄨㄛˊ):斟酒、飲酒。如:「對酌」、「小酌」。
3. 對酌:對飲。
4. 復:又,再。
6. 卿:你。
7. 明朝:明天清晨,明日。

意譯:
      我在山中盛開的山花之前與隱士對飲,在這優美的環境中,忍不住開心地 一杯接著一杯喝著。
      我醉了,只想睡覺,你就先回去吧!明朝 若有意 再對飲的話,請你 把琴帶來,可彈奏助興。

賞析:
      這首詩,是李白與隱居的高士,兩人對飲的場景,李白以詩誌之。兩人 在山中盛開的山花之前對酌,何等 幽靜恬美的畫面,而對酌者 又是隱居的高士,此情此景,是多麼暢懷,於是乎「一杯 一杯 復一杯」,其 痛飲 相得之狀,溢於紙上。
      這首詩,表現了 一種隨心所欲、恣情縱飲、不拘禮節的人生態度,展現出一個 具有高度個性化與超凡脫俗的 文人形象。
      李白的人格獨立不羈,不受任何約束,精神高度昇華。這是 魏晉時人的覺醒 發展至盛唐巔峰的產物,在李白 身上 充分展現。

8 2 0 2016-08-07 11:09:06

生力鋃杯話滄桑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20080936

版主回應
趙翼有詩云:
「李杜詩篇萬口傳,
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
各領風騷數百年。」
2016-08-07 13:46:50
C. Wah 2016-08-06 10:11:25

腹有詩書氣自華

版主回應
腹有詩書氣自華,
人到無求品自高。
讀書破萬卷,
下筆如有神。
2016-08-06 12:36:46
DB 2016-08-06 07:23:17

這篇文章使我想起,
當年與日本友人在大阪造幣廠,
數百棵盛開的櫻花樹欉間,
坐飲啤酒的往事,
但不是一杯復一杯,
而是一罐復一罐。

版主回應
櫻花樹下
異國友人
暢飲啤酒
一大樂事也

謝謝分享
祈平安喜樂
2016-08-06 08: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