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 14:38:25逸竹(yt)野叟

【楹聯解析】 數點梅花亡國淚 二分明月故臣心

 

【楹聯解析】   數點梅花亡國淚         二分明月故臣心

清   張爾藎《史公祠楹聯》:
上聯:數點梅花亡國淚
下聯:二分明月故臣心

      張樹槐,字爾藎,生卒年不詳。安徽合肥人,隨兄加入淮軍,負責 樹字營 軍需購運接濟。功保花翎鹽運使、銜山東知府。西元1870 年(清 同治九年)在山西河防案內 敘功以遣員留山東補用。
     張樹槐 兄弟 共九人,他排行老三,大哥樹聲、二哥樹珊、五弟樹屏,皆爲淮軍將領。
(*張樹聲,歷任 道台、按察使、布政使、巡撫、總督、通商事務大臣等職。當年在淮軍將領中,張樹聲的名氣很大,僅次於李鴻章。《辭海》)

注釋:
1. 史公祠:史可法祠堂。史可法(西元1601年~西元1645年),字憲之,一字道鄰。明代祥符(今河南省開封市)人。崇禎年間進士,曾任右僉都御史,巡撫皖、豫,後任命為南京兵部尚書。福王立,加武英殿大學士,督師揚州。清 多爾袞 致書勸降,堅拒,城破被害。清乾隆時,追諡 忠正。
2. 梅花:象徴 堅貞。
3. 二分明月:唐代詩人徐凝的《憶揚州》:『蕭娘臉上難勝淚,桃葉眉頭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無奈的意思)是揚州。』意思是揚州獨佔了天下三分之二月色美景,用二分明月 借代指 揚州,也暗指 當時的明 王朝 失掉了半壁河山。
4. 故臣:明朝的老臣。此 指史可法。

意譯:
     殘落的數點梅花花瓣,就似  亡國者 流下的血淚。
誓死不降清兵,死守揚州城,是明朝老臣的決心。

解析:
     江蘇省揚州的「史公祠」坐北向南,祠中有饗堂、祠堂和史可法衣冠塚。
   「史公祠」的饗堂,由清代詩人 張爾藎 所撰的一副著名楹聯,「數點梅花亡國淚,二分明月故臣心。」蒼涼悲切,使人油然 想起三百多年前,以身殉國的民族英雄 史可法。
     這副楹聯,言簡意賅的內容,雄壯雅健的筆墨。以「梅花濺淚」,喻國仇家恨;借「二分明月」,照孤忠亮節。體現 史可法的凜然正氣和民族精神。

參考資料:
      史可法是抗清名將,南明 福王 弘光元年,官拜 東閣大學士兼兵部尚書,督師揚州,清順治二年,十萬清兵 圍困揚州,清攝政王 多爾袞,連發 五封書信勸降,史可法不為所動,拒降固守,終因  寡不敵眾,城破失守,慷慨就義,時年 僅四十四歲。由於天氣炎熱,屍體多不能辨,副將 史德威 遍尋史可法遺骸不得,次年 揚州人民 遂葬其衣冠於揚州城北~「梅花嶺」。
     清 乾隆三十七年,建祠奉祀,祠和墓相連,通稱「史公祠」。祠堂於咸豐年間 曾燬於兵火,同治年間 重建,直至今天。現闢為「史可法 紀念館」。

C. Wah 2016-04-01 09:45:24

秋風一掬孤臣淚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10991839

版主回應
清軍大屠殺,揚州成地獄。
戰火屠城,殺掠愈甚,

積屍愈多,慘不忍睹。
孤臣孽子,無力回天。
2016-04-01 10:43:11
y t (逸竹) 2016-03-30 13:49:54

皇帝太昏庸
孤臣怎麼辦

版主回應
平時袖手 談心性
臨難一死 報君恩

古月照今䴤 一部春秋史 
千年孤臣淚 成敗難長久
興亡在轉瞬間
總在茶餘後 供於後人說
多少辛酸 話因果
2016-03-30 14: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