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13:58:20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山中無曆日 寒盡不知年

 

【詩詞賞析】   山中無曆日         寒盡不知年

唐  太上隱者《答人》:
「偶來松樹下,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

    太上隱者,居終南山,自稱太上隱者,不知姓氏壽年。僅有這一首詩,流傳下來。此詩雖有署名,但因為沒人知道 他的身世和居處,也和「無名氏」差不多。
    不過根據這個署名和本詩的內容,可以斷定,作者是一個道家真修者。無論其成道與否,單憑這首詩的產生、內容和語氣來看,本詩作者,絕不是一個泛泛之輩了。

語譯:
    漫步於山中,偶然 來到松樹下,把石頭當枕頭,高枕無憂,安然入眠。
居住在山中,過著沒有日曆的生活,冬去春來,已不知今年是何年。

賞析:
    據《古今詩話》所載,作者來歷不為人知,於是有愛管閒事的人,去當面打聽他的姓名,他並不回答,卻寫下了這首詩,因此 名之「答人」。
    這首詩,並無 奇特、高深、或冷僻之字詞,起承自然、開闔有致,令人有飄逸、高妙、超然、脫俗之感。

參考資料:
《古今詩話》,是宋代詩評彙編,編者不詳。成書年代,郭紹虞在《宋詩話考》中推定「當在北宋之季」,最近有人,對郭說提出異議,懷疑是 南宋晚期的作品。

 

y t (逸竹) 2015-01-24 07:12:40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