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1 15:27:53TAI&THAI

四十回首(26)--台北不是我的家1

父親過世後不久,我也從高中畢業,一種強烈離家的意願催促下,便跟母親表示想到台北找工作,剛好三姐當時已經嫁到台北多年,我就過去跟三姐住在一起。高職讀的是廣告設計,雖然找工作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找跟廣告相關的行業,只是個性內向怕生,原本二嫂幫我找了一個AE「廣告業務員」的工作,最後我也放棄了。剛上台北一切都很陌生,住在三姐對面鄰居的兒子,在台北南陽街補習,知道我從南部上來,便熱心的來說服我去補習,我說我是職校畢業,大學大概考不上吧。當時上台北前原本只想有個工作,考個夜間部來讀,沒想到連找個工作都不敢,後來鄰居的兒子又熱心(原來是有人頭費)來告訴我姐,有一種班別是「職校升大學」很適合我,當時大概個性內向也沒經濟壓力,便糊裡糊塗的答應了。
台北是我待過的城市中最討厭的一個,因為一開始這城市就給了我最差的印象,塞車、空氣污染、冬天又濕又冷。我姐的家就在現今的捷運板南線昆陽站附近,大概是忠孝東路六段尾,補習的地方就在台北火車站附近最著名的南陽街,通車的路線就在忠孝東西路上,除了到松山會彎進永吉路之外。如果是捷運通車後的此刻,我可能會對台北的印象有所改觀,但當時(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工程只知道全圍著綠色鐵皮)捷運工程正在開挖,整個忠孝東路路面縮減到只剩一線或兩線車道,對於當時交通最熱鬧的頂好商圈到國父紀念館這一段,簡直就是動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