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10:10:50很旺的SAN

吉祥韻語

一、 新居落成

大步走入來,添丁大發財。
良時吉日來入厝,呼你年年富,年年貴。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在神明廳撒東方及西方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東西,賺錢通人知。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在神明廳撒南方及北方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南北,賺錢穏達達。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在神明廳中央輕輕放下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低低,賺錢尚介多(濟)。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高高在神明廳中央丟出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高高,子孫中狀元。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丟房屋四角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壁角,賺錢穏達達。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撒每層樓的樓梯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樓梯,賺錢歸大堆。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撒每間房間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房間,賺錢數萬千。
入厝時手拿一元的錢幣撒客廳各十枚嘴巴跟唸:金銀財寶撒客廳,賺著好名聲。

      一、 訂婚
訂婚儀式前四句聯
  
 請新娘出房

新娘還在房間內,不知是在做什代,
人說新娘生真美,汝嘛出來阮看覓。
人客坐滿廳,聽到甌仔聲,新娘在準備,有食不免驚。

二、賀客互推「敬甜茶」之先後順序

新娘美貎似天仙,天地註定好姻緣,在家父母好教練,應該敬老教少年。
甜茶相請真尊敬,男才女貎天生成,夫妻和好財子盛,恭賀富貴萬年興。
食茶古例本無禁,恭賀夫妻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子孫發財千萬金。
新娘娶入門,燈燭滿廳堂,房間新巧裝,新被新眠床。
新娘娶到厝,家財年年富,今年娶新婦,明年起樓厝。
眠床四角,蚊罩空壳,新娘睏袒蓆,新郎睏袒趴

三、 收茶甌

要壓茶甌緊來收,新娘新郎真自由,提錢呼您添福壽,兩姓合婚配千秋。

四、食冬瓜

冬瓜冰糖吃甜甜,要給新娘生孝生,翻過新年大賺錢,一家和順團團圓。
冬瓜是茶,夫妻恩愛,子孫昌盛,七子八婿。
來呼新娘請冬瓜,一對美麗好夫妻,新郎可比鳳凰鳥,新娘可比牡丹花。
新娘真古意,鬧久新郎會生氣,大家量早轉,呼伊兩人變把戲。
今日賀客連連有夠濟,新郎新娘端正介適配,厝邊頭尾相招來觀禮,祝福這對感情一直加。
新娘妖嬌真好命,新郎生來介四正。吉日甜茶來相請,恭喜金銀滿大廳。
○ ○府來訂婚,○○○○
結緣份,金銀財寶攏有春,將來出著好子孫。
手指結呼深深深,新郎新娘卡同心,手指結呼伊達底,新娘卡緊做娘禮,手指結呼緊緊緊,子子孫孫中三元。
親家親母真無閒,結婚大事來完成,感謝姻緣天註定,親朋戚友也光榮。

五、答家贈金禮

答家達新婦結手環,呼子子孫孫中狀元,
步步高升攏做大官,家庭幸福真是美滿。
答家達新婦結項鍊,答家新婦從此結緣,
大船入港富貴連連,身體健康必大賺錢。

六、 丈母娘贈金禮

丈母婆達子婿結金項鍊,子婿從此必定富貴連連,
名揚四海繞地球好幾圈,從此安居樂業子孝孫賢。

七、 拜祖點燭四句聯

一對龍燭點祖前,照見夫妻好良緣,良時吉日來拜祖,恩愛夫妻到百年。
萬年富貴大吉昌,點起龍燭照廳堂,夫妻和合吃百二,代代子孫出賢郎。
龍燭輝煌照廳堂,兩府合婚喜氣揚,乾坤配合好人家,子孫五世卜其昌。
新娘新郎好情性,龍燭光輝照廳堂,希望上天來庇佑,夫妻和合百年情。

八、 訂婚後讚語

手指結完得賢婿,一表人才笑嗨嗨,此後這對有疼愛,金銀財寶一直來。
今日訂婚真正好,日日進財又進寶,兄哥娶某我叫嫂,厝邊頭尾攏謳咾。
兩姓來合婚,年年有錢春,呼您答家官,雙手抱雙孫。
民主進步通人知,自由戀愛結緣來,嬌妻水婿是未歹,勤儉顧家才應該。

九、食新娘茶四句聯

茶盤捧來圓圓圓,甜茶杯杯甜甜甜,兩姓意愛來訂婚,早日落種生雙生。
冬瓜角角都是菜,兩人打電相意愛,條件相當是未歹,七子生來接八婿。
茶盤看來是四正,金銀財寶滿大廳,新娘乖巧得人痛,新郎漂撇查晡子。
茶盤看來金金金,茶甌杯杯深深深,阮愛看您快相吻,甜茶當燒我來喝。
這是阿媽的心意,紅包一包包萬二,生的孩子好餚飼,呼您大家吃百二,新郎新娘大富貴,糖甘蜜甜笑嘻嘻,認真打拼好開市,感情和好又興啼,永浴愛河生孝生。

十、婚禮四句聯

新娘娶入廳,金鋃財寶滿厝廳。
新娘娶入門,年年哈田園。
新娘頭低低,金銀財哈卡濟。
新娘慢慢行,卡緊做阿娘。
新娘號出聲,致蔭丈夫好名聲。
天成佳偶是知音,共苦同甘不變心,
花燭洞房親接吻,春宵一刻值千金。
新娘娶入厝,年年富,年年哺。
新娘娶入房,生子生孫出高人。
新娘企高高,子子孫孫中狀元。
新郎新娘企呼正,卡也得人疼。
新郎新娘相對看,感情卡未散

十一、手捧甜茶講四句

新娘好命蔭丈夫;奉敬家官有上取,田園建置千萬區。
甜茶相請真尊敬,郎才女貌天生成;夫家和好財子盛,恭賀富貴萬年興。
新娘生靚看現現,夫妻一對好姻緣;食茶恭賀四句聯,丁財福壽萬萬年。
新娘美貌似天仙 ,天地註定好姻緣 ; 在家父母好教練 , 應敬老教少年.
新娘新郎入洞房,今日魚水得相逢;明年天上送貴子,富貴長壽福滿堂。
新郎英俊像小生,新娘生美似花互;今年來請食甜茶,明年抱孝生相看。
一蕊花好是玫瑰,花門含蕊也未開;今夜夫妻成雙對,美景下降發光輝。
天賜良緣人人有,郎才女貌無卡輪;琴瑟和鳴早結珠,早生貴子蔭丈夫。
吉日良時做大小,夫唱婦隨入洞房;相敬如賓家興旺,永結同心心相同。
新娘生水兼伶俐,親像牡丹花一枝;捧茶相請真好意,恭喜福祿慶齊眉。
好田也著好種子,播種著愛應時機;尪某雙人著歡喜,協力合作生雙生。
新娘女德好品行,學校教過女學生;甜茶相請真欽敬,配夫發達萬年興。
古早周公定婚禮,男女配合著成家;新郎新娘好體格,第一親蜜是夫妻。
食茶古例本無禁,恭賀夫妻真同心;新娘入門會致蔭,子孫發財千萬金。
尪某生做平平美,有緣千里來做堆;青春時代真寶貴,天降甘霖花開心。
新娘真美真好命,內家外家好名聲;吉日甜茶來相請,恭賀金銀滿大廳。
人講做人三擺喜,第一著是結婚時;新郎新娘相合意,鴛鴦水鴨成一池。
新娘捧茶手春春,良時吉日來合婚;入門代代多富貴,後日百子與千孫。
新郎新娘結夫妻,做人方法早就會;頭胎就來生雙個,手裡抱擱土腳爬。
來飲新娘一杯茶,呼汝二年生三個;──一個手裡抱,──二個土腳爬。
兩姓來合婚,日日有錢春;給您翁姑官,雙手抱雙孫。
今日好日子,兩姓結連理;冬尾腹肚大,新娘真恭喜。
新娘真慷慨,新郎好人才;好語講歸載,為著您相愛。
新娘好學問,今日配良君;翁姑著孝順,百子傳千孫。
新娘娶到厝,家財年年富;今年娶媳婦,明年起大厝。
新娘與新郎,鞋紅衫也紅;那一甌較甜,你來報我捧。
今日娶媳婦,入門蔭丈夫;新年起大厝,珠寶歸身軀。
新娘真能通,人才亦相當;緊乎您乾官,粘也做阿公。
茶杯四角框,中央塊茶鐘;好茶來請我,子孫代代興。
天地配合,成雙成業;夫唱婦隨,萬年富貴。
頭插紅花,身穿紅襖;夫妻偕老,同心和好。
新娘大方,學問相當;國語賢講,腹內能通。
龍鳳相隨,代魚開嘴;夜夜相對,萬年富貴。
維新世界,自由戀愛;免人介紹,雙人意愛。
新娘順從,夫妻久長;恭喜行慶,麟趾呈祥。
茶盤圓圓,甜茶甜甜;兩姓合婚,冬尾雙生。

上一篇:科學知識

下一篇:優良書籍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