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10:08:21很旺的SAN

八路財神

月下老人,又稱月老公,簡稱月老,相傳是人間「媒神」。台灣諺語云:「姻綠天註定,不是媒人腳賢行。」即指男女結合皆天註定,非媒人可勉強撮合。而所謂天註定,就是指「月下老人」的姻緣一線牽
  月下老人最早出現於唐代,據唐李復言著「續幽怪錄」載:唐代有名韋固的人,於宋城旅途,遇一老人倚囊坐向月下看書,韋固問囊中何物?老人答稱牽擊姻緣之紅線。以此繫夫婦之足,雖仇家異域,只要以此繩繫結,亦必好合。韋試詢未來之妻是誰?老人翻書查閱後說:應是汝店方賣菜盲婆之現年三歲幼女。韋心中甚感不快,唆使人刺殺該小女。殺手不忍,僅刺傷其眉心。十四年後,相州刺史王泰賞識韋固,將女許配,洞房之夜,韋發現新娘眉心有傷痕,問為何故,新娘道出始末,韋始知新娘仍係賣菜盲婆之女,由王刺史撫育成人。韋至此頓悟月下老人所這不虛,更知天命難違。而月下老人之聲名,從此不脛而走,愈傳愈廣,並立祠祭祀。千餘年來,青年男女相愛,或感情受挫,咸赴月下老人神案前祈賜良緣。
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道教尊為主宰功名利之神。明史禮志載: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今四川)七曲山,仕晉戰死,民間立廟祀之。唐宋屢封為英顯王,元代加封為「輔文開化文昌司祿仁帝君」,每年以農曆二月初三生辰日隆重祭祀。化書載:文昌帝君降靈作清河內傳,自述其身世,謂生於周代初年,後有七十三昇化,西晉之末,又降生於越之西 之南,姓張名亞子,字 夫,又曰張善勳,其中歷述其靈異及司祿事。民間又尊為「文曲星」,專司文武爵祿科舉之本而受到讀書人崇奉。文昌帝君神座兩側,常塑有天聾,地啞兩童子,傳說是帝君為防止天機洩露,特安排此兩助手,使智者不能言,言者不能聞。因之,帝君司科甲立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皆能公正廉明也。今日學子參加聯考前,常祈帝君佑其中榜。
台灣客家地區每逢帝君聖誕日,善男信女攜帶蔥、芹菜、蒜、桂花及菜頭,到文昌帝君廟祭祀,祈求賜予子女聰明(蔥)、勤學(芹菜)、會算盤(蒜)、一舉高中(粽子)及好彩頭(菜頭),確實一種有趣之民俗。
                                      52,62,72,82, 正東方
                                      53,63,73,83, 東南方
                                      54,64,74,84, 正南方
                                    55,65,75,85, 西南方
                                     56,66,76,86, 正西方
                                      57,67,77,87, 西南方
                                       58,68,78,88, 正西方
                                       59,69,79,89, 西北方
                                        60,70,80,90, 正北方

上一篇:

下一篇: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