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01:10:52Sylvia

別再剃掉哈士奇的毛了!!!

別再剃掉哈士奇的毛了!!! (專家有交代)

   在台灣,有太多太多的飼主,一到了夏天就把哈士奇抓去全身剃毛一番。看了,真的很心疼。心疼這些毛小孩一身有功能的皮草就這樣被剃掉了。

   我們來看看,哈士奇皮草的功能:

   哈士奇的皮草有兩層:

外層毛在陽光下側看,可以看到尖端閃閃的發亮。這各外層毛的學術名稱叫做"Silver Tips"銀尖",他是具有反射紫外線的功能,讓紫外線不直接照射到皮表,不會讓狗狗吸收太多的熱能,而造成體內溫度上升。

內層還有一層白色,細綿的絨毛,會跟皮膚分泌的油脂形成隔熱夾層,學術名稱叫做"insulation"。這各隔熱夾層就是保持體內溫度的平衡,不讓體內溫度因為外在環境而造成劇烈的上升與下降。

   北方犬種,為了適應北方的氣候,而演化出來的皮草。絕對是有其功能的。北極氣候在溫差上,相當的大。哈士奇不僅要抵抗夜晚的嚴寒低溫,更要適應白天溫度的驟升。且雪地的紫外線遠比其他地方來的強大,因此演化出銀尖及隔熱夾層的皮草。所以,哈士奇在抵抗嚴寒與對抗炎熱的耐受程度,遠比主人想的還要好。

所以,請不要再剃掉哈士奇的毛了!!!!

如果你是因為美容師的建議而剃毛,我只能說:剃毛是最好賺的美容項目,全身嚕毛叫做大美容,至少一千起跳。所花的時間,遠比幫哈士奇洗澡來的輕鬆。時間短收費高。

==

不如!來看看國外的網友怎麼說吧!!!(請見諒不翻譯,因為英文不是很好啦!!)

我使用FB的民調功能,得到100位左右的國外網友回應,幾乎是每個網友回應都是:不會將哈士奇的毛剃掉。

有很多網友有留下訊息,來看看吧!!!(我有問在他們國家的平均溫度,所以有人回答溫度而已)

Paola Piola (義大利人)· 答說「 NO,I will not shave my dog. 」

No, absolutely!!!

 

Nancy Kelley Mead (Reno、Nevada)· 答說「 NO,I will not shave my dog. 」

First of all they look ridiculous shaved, but most of all the coat acts as an insulator against heat as well as cold and protects against sunburn. Dogs sweat through their pads and by panting. Provide water, a wading pool and shade instead.

 

Liw Pey Yen · 答說「 NO,I will not shave my dog. 」

Malaysia 32°C

 

Supharak Inthakan

Bangkok,Thailand. 28°C-40°C.

雖然曼谷四季炎熱..這裡家裡有哈士奇或阿拉斯加寶貝的朋友卻從沒人幫寶貝剃毛過..也從未在此地見過任何一位被剃毛的哈士奇或阿拉斯加寶貝❤。◠‿◠。❤ 

Bangkok,Thailand. 28°C-40°C. 平均都在38°C.

這裡一年長夏..但寵物醫院都會建議和宣導不要幫哈士奇或阿拉斯加剃毛..小南見到FB上一些被剃毛的哈哈或阿拉斯加寶貝也很心疼。◠‿◠。"

 

H.a. Wolf (奧地利)

NEVER EVER shave your nordic dogs! you will kill them, the will get realy bad sunnburns, and have problems regrowing there coat!!!!!!!!!!!!!!!!!!!!!!!!!!!!!!!!!!!!!!!!!!!!!!!!

 

Sarah Stuart · 答說「 NO,I will not shave my dog. 」

The Siberian Husky's coat insulates them from Heat & Cold. Shaving them ruins the insulation & they will get hotter than they would be with their coat.

 

Paula Machuca Sibirland's Siberians  · 答說「 NO,I will not shave my dog. 」

In summer the average temperature in Santiago, Chile is 35 grados celsius

==============分隔線===================

如果要來比喻哈士奇的皮草該不該剃掉。

請你告訴我,夏天大中午出門,你會不會選擇撐傘?? 請問是撐傘讓你感到不熱還是不撐傘(直曬)感到不熱??如果你回答我會選擇撐傘出門。那麼也請你留給你家的哈士奇一把阻擋紫外線的洋傘。

如果你要選擇剃掉哈士奇的皮草,那我建議你把頭上那一叢頭髮也剃掉。因為那一叢頭髮阻擋了你頭部的散熱。

 

不要再聽信""你可以想像人類在夏天穿著貂皮大衣"的誘導式問句了。因為,人類靠的是皮膚流汗散熱,而狗狗靠的是嘴巴散熱。而外層毛是阻擋熱源進入身體的一大屏障。

如果狗狗應該在夏天沒有毛,那麼"物競天擇"會讓犬類演化出夏天把毛掉光的機制。而不是人類擅自控制他們的皮草。

我沒有打算告訴你,剃掉哈士奇的毛之後,會讓他們得到皮膚癌的機率大增。

我也沒有打算要用,剃掉哈士奇的毛之後,蚊蟲就可以直接侵入叮咬他的皮膚,造成感染心絲蟲機率大增。

我也沒有打算要用,悌掉哈士奇的毛,容易讓毛囊受傷,幾乎不再長毛;或是剃毛之後長的很醜來說服你。

我寫這篇的用意,只是要轉述那些曾經留言在民調的論述讓你們看見。

當然,剃不剃毛都是主人的選擇。但,如果你有選擇,應該要選擇對寶貝最好的方式。因為,你的狗寶貝們,他們""沒有選擇""。請學會尊重他們。

 

不要再用人類思想,擬人化思考來思考毛孩子了!!!!



(轉貼自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9D%A6%E6%8A%96%E9%BA%BB/%E5%88%A5%E5%86%8D%E5%89%83%E6%8E%89%E5%93%88%E5%A3%AB%E5%A5%87%E7%9A%84%E6%AF%9B%E4%BA%86/22255541777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