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14:51:08cherryummy

[有機農耕] 2nd week- 播種

耀眼的陽光  炎熱的氣溫

是老天給小苗們歡喜的見面禮

 

上週末我們在象山的菜園跟小苗相見歡

為了歡迎這些貴賓  我們提早半小時先在表土上噴工研醋(白醋/糯米醋較好)

目的在趕走居住在表面雜草 

距離上週整土才一個禮拜   雜草繁殖的速度之實在令人驚訝!

 

噴了醋之後可以發現雜草的葉面開始轉為黃色並逐漸萎縮

號稱有處女座龜毛拔草症的我  手養又開始把雜草一一連根拔除

之後老師要我用小鏟子把表土翻一翻   灑上粗糠

 

先來認識一下即將要種植的驚人小苗吧!

 



驚人, 是因為除了這是我頭一次看到茄類的小苗之外,

我實在很難相信這幾片稀疏葉子居然可以長成平常在市場上看到的食物?!

 

 

由低至高分別是: 小黃瓜, 甜椒, 青椒;

 

下土播種的方式不難, 首先依照小苗的大小, 用小鏟子在土壤上挖個洞,

接著捧著手掌滿的有機肥料覆蓋在洞內, 把小苗的根部置入

 

將附近土壤撥往根部, 壓緊, 把有機肥跟土壤緊緊包覆小苗

再用附近表土蓋住表面, 避免有機肥過於暴露在空氣中導致流失

 

苗與苗的距離採用北斗七星,

這是我辛苦一早上之後的菜園配置圖:

 

  

留了間距, 是為了讓長高長大的菜菜們有擴展根莖及葉面的空間

 

最後步驟就是澆水, 每一株小苗都被我灌了一千多cc的水

澆水要小心地往根部繞著周圍澆, 千萬不要整桶水往下潑

葉面保證會被澆爛, 小苗也會被你嚇死~~~

 

  

(pic: 根部的絨毛是最為嬌弱的部分, 絕對不要碰到, 戴手套者也要小心不要勾到絨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