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23:14:51寂寞道人殊一

【怪談譯壇】田中貢太郎〈蛇怨〉

(圖為高知縣高岡郡越知町的大樽瀑布。落差約三十四公尺的大樽瀑布,水勢如傾倒大樽裡的水般豪壯,故而得名。昭和三十一年(1956)劃入橫倉山縣立自然公園,平成二年(1990)列名日本瀑布百選之一。瀑布四周林木茂盛,底端是青綠色深潭,飄散著異樣的妖氣,也流傳大蛇於此棲息的神秘傳說

 

 

作者簡介】

 

田中貢太郎(1880-1941),明治至昭和前期的小說家、隨筆家。高知縣人。早年在漢學塾求學,做過代課教師和報社記者的工作。明治三十六年(1903),前往東京,以大町桂月(1869-1925)為師,朝小說家的路途邁進。在東京不滿半年,便即返鄉,開始在家鄉的《土陽新聞》上發表小說。明治四十年(1907),再度赴東京,之後在《中央公論》撰寫情愛和怪談類的文章,受到矚目。昭和四年(1929),發表旋風時代,獲得大眾作家的地位。作品的類型包含紀行文、隨筆、情愛故事和怪談、奇談。代表作另有《田中貢太郎見聞錄》、《日本 怪談全集》、《中國怪談全集》等。

 

 

〈蛇怨〉

 

在高知縣高岡郡裏面一個名叫越知的山村有座數十丈高的大瀑布叫做樽瀑布。那瀑布位於山村南邊的山腰,北面和溪谷隔著一段距離的橫倉山,相傳為安德天皇(註一)陵墓所在地初夏時從橫倉山眺望瀑布一半以上呈現生機勃勃的青綠色瀑水滔滔不絕傾瀉而下,宛如傾倒銀色大樽(註二)當地人因而稱它為大樽

往南翻過那瀑布所在的山間,有戶姓篠原的農家。這事發生在何時,確切的年代已不可考,不過應當不會太久遠。篠原家的男戶主非常擅長用火槍,農忙空閒時總到山中四處狩獵。

某一天,這位戶主想要打個好獵物,帶著火槍前往樽瀑布。他從杉樹茂盛的瀑布旁往瀑底深潭的方向攀下。瀑底深潭四周水霧瀰漫,陽光從高聳林木間灑落所照之處生成彩虹。篠原家的戶主踩著瀑底溪流的岩石邊角想要跨到另一側便往瀑布下方一瞧,腳步當即停下。一條如松樹幹粗壯的大蛇瀑布底下右側的幽暗巖穴露出半截身軀,正往上爬過來。漆黑的背部閃亮得刺眼。「好,叫人來打!」篠原家的戶主盤算著他想打死這條蛇令村民吃驚,於是退回去沿著瀑底深潭邊緣的岩石朝瀑布下方接近。可怕的軀體正緩慢地向前爬行。不一會兒好奇的獵人站穩腳跟,鎖定目標開槍射擊篠原家的戶主聽見一聲震動溪谷的巨響,那又大又長的軀體掉入了瀑底深潭裡

篠原家的戶主心想如願打死了蛇,興沖沖地叫來獵人同夥的一位男性親戚,請他幫忙剝下蛇皮,再把蛇皮帶回去懸掛在庭院裡樹木間所架起的長竹竿上。獲知消息的村民紛紛趕來篠原家見到蛇皮驚嘆不已。篠原家的戶主得意洋洋地在眾人面前講述打蛇時的情形。

「這隻是公的,那裡有一公一母,等會再去把那母的也打來。

當晚篠原家的戶主叫來三四位鄰居一起飲酒。幫忙剝蛇皮的男親戚也在其中。大家的話題全圍繞在打蛇上。

當中一位說「以前是聽過親眼見到倒是頭一次

另一位說「這可以講給子孫後代聽呢

「原本以為沒那麼大,結果一看身軀都把瀑底深潭給占滿了,真驚人呀!」開口的是男親戚。

篠原家的戶主笑嘻嘻地聽大家讚美自己。

「能打死這樣的魔物的,也只有我們這裡的大爺了。」男親戚說道。

「沒錯,我們大爺可是剛毅勇敢。」一位男子邊說邊看篠原家的戶主。

「哈哈哈哈」篠原家的戶主拿著酒杯回頭看說話的男子,突然覺得眼前冒出一道黑色閃光隨即往後栽倒

已經無暇飲酒閒談了。大家起身想要保護戶主。戶主推開靠過來的眾人「哎唷哎唷哎唷房內不斷翻滾。

眾人臉上浮現驚恐之色。戶主一下前翻一下後仰痛苦掙扎。

「哎唷哎唷哎唷哎唷

 

鄰居將終於不再翻滾呻吟的戶主搬到床上向家屬告別下到庭院先前見過戶主的異狀都感到害怕沒人敢再提起蛇。

戶外一片漆黑看不見星光。眾人默默依偎著前行,不約而同往庭院竹竿上的蛇皮看去

庭院忽然風起吹得樹枝嘎嘎作響。眾人心中懼怕有人還因此閉上眼睛。大家衣服的下擺都被風掀起了

此時懸掛蛇皮的地方突然微微發光像是射出朦朧的月光沒多久冒起了猶如血紅雙蛇舌頭的火焰。火勢越燒越旺蛇皮還來不及讓人看清楚就化成火焰輕輕飄上空中像雲那般飛向篠原家的屋頂。眾人定在原地直發抖。

篠原家瞬間被烈焰包圍,熊熊火光照耀天空。隨後,火焰上半部化為一團火球,朝樽瀑布的方向飛去。

包含戶主在內篠原家所有人都被那怪火燒死。怪事還不止於此。篠原的族人只要一接近樽瀑布,周圍立即起霧讓人無法判明方向而落水身亡。幫忙剝蛇皮的男親戚下落為何雖沒流傳下來想必也是死於非命了。至今在當地仍流傳著篠原家後人不可接近大樽的說法。

 

 

註一:(譯注)安德天皇(1178-1185,日本第八十一代天皇,治承四年(1180)至壽永四年(1185)間在位。高倉天皇(1161-1181在位1168-1180)的第一皇子母親為平清盛(1118-1181)之女平德子(1155-1214)。治承四年(1180接受高倉天皇讓位即位。壽永二年(1183木曾義仲(1154-1184)攻入京都之際被平宗盛(1147-1185)帶離京都撤往西國。壽永四年(1185壇之浦之戰平氏戰敗,由外祖母二位尼(平時子,1126-1185)抱著蹈海身亡。在源平二氏爭亂中與平氏命運與共,是日本史上最短命的天皇。

註二:(譯注),古代的酒器。大樽即大型酒器。

 

譯自:田中貢太郎,〈蛇怨〉,收入氏著、東雅夫編,《田中貢太郎日本怪談事典》(東京:學習研究社,2003),頁267-270

 

圖片來源:https://represent-kochi.com/watch/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