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16:59:11寂寞道人殊一

【怪談譯壇】田中貢太郎〈出現在鏡頭裡的女人〉

(圖為愛知縣犬山市博物館明治村內的高田小熊照相館二樓照相室實景。這棟西式木造的二樓建築物,明治四十一年(1908)原建於新潟縣上越市,一樓有客廳、暗室及工作室,二樓為照相室,昭和五十七年(1982)遷移至博物館明治村內重建,被登錄為日本有形文化財產。透過現今的復原技術,如實重現了明治末大正初期相機未普及前的照相館風貌)

 

 

【作者簡介】

 

田中貢太郎(1880-1941),明治至昭和前期的小說家、隨筆家。高知縣人。早年在漢學塾求學,做過代課教師和報社記者的工作。明治三十六年(1903),前往東京,以大町桂月(1869-1925)為師,朝小說家的路途邁進。在東京不滿半年,便即返鄉,開始在家鄉的《土陽新聞》上發表小說。明治四十年(1907),再度赴東京,之後在《中央公論》撰寫情愛和怪談類的文章,受到矚目。昭和四年(1929),發表旋風時代,獲得大眾作家的地位。作品的類型包含紀行文、隨筆、情愛故事和怪談、奇談。代表作另有《田中貢太郎見聞錄》、《日本 怪談全集》、《中國怪談全集》等。

 

 

〈出現在鏡頭裡的女人〉

 

保土谷某寺的僧侶有拍照需求,來到橫濱進了一間照相館當他站到鏡頭前照相師說器材故障而停止拍照。

僧侶不得不前往另一間照相館他一站到鏡頭前不知為何照相師也說器材故障不拍了。「常故障是怎麼回事啊?」僧侶自言自語只好再去別間照相館接著再次站到鏡頭前又被告知器材故障無法拍照。僧侶生氣問道:「為什麼器材老是故障」照相師說「你這樣看是一個人,但蓋下黑布時,後面卻出現女人的臉孔。

經過一番商議,決定叫來警官,請警官幫忙拍照結果檢視拍出的照片,發現僧侶頭上坐著一名披頭散髮的女人。警察方面覺得詭異至極向內務省(註一)呈報。報告書現存於內務省淺野正恭(註二)也曾過目筆者便是從淺野那裡得知的。而那出現在照片裡的女人是僧侶的前妻前妻患病臨終時留下勿再娶的遺言但僧侶並未聽從故而發生此怪事。

 

 

註一:(譯注)內務省,近代日本的內政機關,掌管地方行政、警察、土木、衛生、社福、勞工、神道等業務,明治六年(1873)設立,昭和二十二年(1947)廢止。

註二:(譯注)淺野正恭(1868-1954,明治至昭和初期的海軍軍人。茨城縣人,明治十八年(1885)進入海軍,昭和七年(1932)以中將階級退伍。退伍後從事心靈研究,昭和二十一年(1946)擔任日本心靈科學協會顧問,相關著作亦夥。

 

譯自:田中貢太郎,〈レンズに現われた女の姿〉,收入氏著、東雅夫編,《田中貢太郎日本怪談事典》(東京:學習研究社,2003),頁180

 

圖片來源:https://gipsypapa.exblog.jp/1893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