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23:23:14寂寞道人殊一

【怪談譯壇】田中貢太郎〈義貓塚〉

(圖為靜岡縣御前崎市的貓塚。御前崎的貓報恩傳說出自江戶後期小說家為永春水1790-1844)的隨筆《閑窗瑣談》,西林院裡的貓塚在明治時代遭颱風侵襲毀壞,後來昭和七年(1932)重建於寺外以至於今。貓在日本文化裡,受中世時期的將貓與不祥畫上等號的貓又妖貓概念影響,又如日語俗諺「狗三年內都還記得餵養三天之恩,貓三天便忘卻照顧三年之恩」(犬は三日飼えば三年恩を忘れず、猫は三年の恩を三日で忘れる)所示,因而不似狗那般具備鮮明的忠義重恩形象。然而日本各地所見的貓塚及其傳說,或能對此提供一個有力的反例)

 

 

【作者簡介】

 

田中貢太郎(1880-1941),明治至昭和前期的小說家、隨筆家。高知縣人。早年在漢學塾求學,做過代課教師和報社記者的工作。明治三十六年(1903),前往東京,以大町桂月(1869-1925)為師,朝小說家的路途邁進。在東京不滿半年,便即返鄉,開始在家鄉的《土陽新聞》上發表小說。明治四十年(1907),再度赴東京,之後在《中央公論》撰寫情愛和怪談類的文章,受到矚目。昭和四年(1929),發表旋風時代,獲得大眾作家的地位。作品的類型包含紀行文、隨筆、情愛故事和怪談、奇談。代表作另有《田中貢太郎見聞錄》、《日本 怪談全集》、《中國怪談全集》等。

 

 

〈義貓塚〉

 

遠州(註一)的御前崎有一座名為西林院的寺院。住持是個非常仁慈的人。某天海浪洶湧,他擔心會有船難發生,出外查看。沒多久便見到在怒濤之中,一隻小貓緊緊抓在一塊破船板上。住持連忙跑下山,來到漁夫家。

「有隻小貓好可憐幫我救牠

但風浪實在太大,沒有人願意出船相救。見此,住持便說:

「不然借艘船給我

他想自行坐船到海上漁夫們被住持真誠的態度給打動,出船把小貓救了回來。於是小貓就被收養在西林院裡,很聽住持的話,住持也非常疼愛牠

之後過了十年。時序已是春季西林院的男僕正在走廊小睡時,聽見小小聲類似喵喵叫的奇怪對話

「時節正好要不要去伊勢神宮參拜

「去是想去,但最近我家和尚好像會遭遇異變。

「這樣子啊,你還得報答和尚的救命之恩呢

男僕猛然醒來走廊上除了他們養的貓與附近寺院的貓外,再沒有其他人。當天晚上睡覺時天花板上響起一陣劇烈的打鬥聲。男僕被嚇醒住職也下床點亮了燈火。

「發生什麼事

「我也不清楚

兩人憑藉燈火四處巡視,由於沒見到什麼異狀當晚就繼續睡了。隔天一早住持進入正殿,見到鮮血從天花板上滴下。住持大驚失色,找來強壯的信眾,請他們爬上天花板探看。結果發現天花板裡他們養的貓與附近寺院的貓沾滿血跡死去旁邊還有一隻近三尺長的大老鼠,身上披著僧侶常穿的法衣。

「啊

此時住持突然想起一事。那是幾天前一名不知來自何方的旅僧在寺裡借宿下來。為求慎重起見住持便到旅僧的房間查看。房內只有鋪平整齊的床鋪,旅僧已不見蹤影。住持默默點了點頭,以示稱許

如今西林院裡的義貓塚,合葬著他們養的貓與附近寺院的貓

 

 

註一:(譯注)遠州,即遠江國,日本古代令制國之一,範圍大致為現在的靜岡縣西部。

 

譯自:田中貢太郎,〈義猫の塚〉,收入氏著,《怪奇・傳奇時代小說選集3  新怪談集》(東京:春陽堂書店,1999),頁146147

 

圖片來源:https://ameblo.jp/pont-neuf0603/entry-12470620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