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4 23:10:47寂寞道人殊一

【怪談譯壇】田中貢太郎〈從長崎打來的電話〉

(圖為長崎電話總局舊址。明治三十二年(1899)四月一日,長崎開辦九州最早的市內電話業務。起初,白天由女性擔任接線員,夜間改為男性,到了明治三十六年(1903)清一色由女性擔任。由於接線員身著和服與紫色褲裙,被市民譽為「紫式部」

 

 

【作者簡介】

 

田中貢太郎(1880-1941),明治至昭和前期的小說家、隨筆家。高知縣人。早年在漢學塾求學,做過代課教師和報社記者的工作。明治三十六年(1903),前往東京,以大町桂月(1869-1925)為師,朝小說家的路途邁進。在東京不滿半年,便即返鄉,開始在家鄉的《土陽新聞》上發表小說。明治四十年(1907),再度赴東京,之後在《中央公論》撰寫情愛和怪談類的文章,受到矚目。昭和四年(1929),發表《旋風時代》,獲得大眾作家的地位。作品的類型包含紀行文、隨筆、情愛故事和怪談、奇談。代表作另有《田中貢太郎見聞錄》、《日本怪談全集》、《中國怪談全集》等。

 

 

〈從長崎打來的電話

 

京都西陣一間商店的店主,很晚用過午飯,進到櫃台時,電話響了起來。店主起身接聽,話筒另一端傳來熟悉的聲音:

「請問是XX嗎?」叫的是自己的名字。

「是的您哪位

「我是○○。」

原來是主人遠赴中國的弟弟打來。店主很開心,連忙問:

「你回來啦

弟弟似乎是說:

「我生病了,好不容易才回到長崎的※※旅館。無論如何想見哥哥一面,請快來。

然後電話就斷了。店主想追問病情,不巧電話斷線,實在無可奈何。但既然都說生病希望見上一面,不快去探視也不行。他放下話筒,瞥見領班在旁,便說:

「遠赴中國的弟弟,生了病回到長崎,剛打來電話叫我去看他,馬上會過去,幫我好好顧店。」

領班訝異地回過頭看著店主。

「電話能通到長崎了?」

當時是明治四十三年八月,長崎還沒有能打往京都的長途電話。店主驚覺有異,向電話局查詢。果真長途電話沒有通,而且剛才根本沒有什麼電話打來家裡。店主越覺不可思議,心想不能置之不理,總之去長崎看看,便搭當日的火車前往長崎。到了電話裡古怪聲音提到的※※旅館時,抱病從中國回來的弟弟,等不到哥哥探視已先病逝。後來仔細想了想,電話打來時就是弟弟斷氣之時。此事是明治四十三年十月田島金次郎拜訪京都的喜多村綠郎時,在場某位醫師說是一位正經友人的親身經歷而講述的。

 

 

譯自:田中貢太郎,〈長崎の電話〉,收入氏著、東雅夫編,《田中貢太郎日本怪談事典》(東京:學習研究社2003),頁213214

 

圖片來源:https://4travel.jp/travelogue/1077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