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10:35:38FLY

5個最常見的錯誤消暑法 - 康健雜誌140期

5個最常見的錯誤消暑法 - 康健雜誌140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4839
  •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40期
  •  
  • 2010.07.01
  •  
  • 作者 : 曾慧雯
  •  
  • 圖片來源 : 高北雁

喝冰水、洗冷水澡…,想要涼快一「夏」,當心消暑不成反中暑!

昨日林黛玉回家又中了暑……心裏一煩惱,方才吃的香薷飲解暑湯便承受不住,『哇』的一聲都吐了出來……紫鵑一面收拾了吐的藥,一面拿扇子替林黛玉輕輕的扇著。」《紅樓夢》第29回中,林黛玉到了清虛觀後,由於天氣炎熱,便在陰涼處多待了一會兒,但她身子原本就虛弱,因此受了寒、中了陰暑。 
*** 
中暑可以區分為「陽暑」和「陰暑」兩種。 如果在大太陽下曝曬過久、出現類似熱衰竭的症狀,就是「陽暑」,但是在都市裡,這類患者並不多;夏天大部份人得的幾乎都是「陰暑」,最常見於外勤上班族、業務員等經常要出入冷氣房的族群,由於室內外溫差過大,再加上身體對寒熱的協調性比較差、缺乏運動、無法順暢出汗,就會出現胸悶、神昏、氣短、疲倦及沈重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針傷科主任陳萍和笑說,林黛玉身體本來就不好,又不運動,再加上憂鬱、多愁善感,和現代人的毛病幾乎如出一轍,身體狀況一差,當然容易中暑。 
天氣熱,人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出汗散熱,然而許多消暑法卻是反其道而行,利用快速降溫、冰鎮的方法阻止皮膚發汗。但看在中醫眼裡,以下這5種最常見的「錯誤消暑法」不但消不了暑,反而會讓人因為無法散熱而中暑,甚至影響血液循環、重創人體陽氣。 
1.喝冰水,或喝含糖冷飲代替白開水? 
你應該多喝溫熱的白開水,也可以喝烏梅汁生津。綠豆、薏仁有助消暑,並儘量吃當令蔬果攝取水分與營養素,例如西瓜、蓮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黃裕昌引用漢代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要治療傷暑(中暑),第一步就是「先以熱水灌之,令汗出」,因為熱水含有能量,熱會讓毛細孔打開來排汗,解除熱氣悶在身體裡的狀況;而冰水則有「阻擋」作用,不利氣血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