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4 13:55:24雨衣

Lady's Talk

◎感情路上
那天跟她聊到四點半,天亮,她說那隻魚打電話給她訴分手的苦,「我媽跟我姐要我把握你,還是你對我最好。」對話是我想像出來的,但從對話當中猜出八九不離十,等我真的領悟到,她真的無可救藥的被一個無賴綁著,甘心被綁著的時候好無力,拜託,不要這樣,不要這個樣子,不要對自己這麼糟糕.....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拉她出來,也非常了解別人的感情路不容我置喙,我跟阿笨說我並不會驚訝收到她跟魚的帖子,雖然我會很生氣,阿笨跟我有同樣的感覺,可是又能怎麼樣呢?
遇見喜歡的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偏偏,喜歡卻不忍心在一起、不能在一起,到底要怎麼樣愛情的頻率才會剛剛好呢?無解。
而且太完美的人,更不可能在一起。
她說她遇過院長的兒子,一家子都是醫生、律師,長的高又帥,分明就是白馬王子了不用質疑。「可是會怕。」哪怕是談起戀愛天不怕地不怕足智多謀的她這麼說,讓我一陣戚然,是啊!會怕。怕自己信心滿滿的自己終有一天會比不上完美情人,怕有那一天,為了這段愛情賠上自己的父母原生家庭,怕不怕,當然怕。
念越高的學歷之後越容易遇上家境頗豐的男人,「可是最後偏偏選到最窮的。」她純然的開開自己男朋友的玩笑,但是你的男朋友讓你覺得安心啊!這份安定的感情或許是當初不願意接受的,經歷了工作,到了也該考慮五年結婚大計的年紀,反而慢慢接受甚至依賴這份安定。
身邊的人最近都經歷了感情的風暴,接二連三的跟我說著不幸的消息,看的我都不知道還有沒有勇氣存留下來。長的甜美可愛的她有一個交往四年,難以想像會分手的男朋友,不是因為交往的時間太長讓我們無法想像,而是因為他們能夠容忍彼此,容忍任性、容忍失敗、容忍距離。可是分手了,她哭了好久,直到今天我才看到她,這一個禮拜都在哭吧她,課不上、電話也關了,只能靠寫信傳簡訊幫她打氣,今天白天的她沒喝酒,沒有酒精的力量引出她的眼淚,但我擔心送舊晚會可能出現,絕對會出現酒,不要動它,不在現場的我真的很想這麼跟她講。
她不很憔悴卻淡然的說:「我昨天在MSN跟他通話了。」迷人的臉蛋慢慢透出粉紅色,還有用力壓抑卻微微露出來的甜美,還是很想念他的聲音是嗎?那是一定的啊。
  戀愛的力量無遠弗屆,讓熱情如火的她變得淡然,明明心碎一地還會保持聲音的柔美不讓對方發現異狀,事實上身體已經無法停止,不由自主的顫抖了。
  心裡的寒冷無可比擬,蓋上一萬床棉被站在北回歸線也無法使它解凍,只能祈禱春天趕快出現吧!天啊,越講越悽慘,因為所有人都掉到愛情外面去了,怎麼辦?  
你或許會覺得很笨,我們如此輕易的覺得,在23、24歲的小小年紀就以為遇到人生的大風浪,但是就是這個樣子啊,就是這樣,難以抓到感情的竅門。
◎心裡有數

  他看著自己的手掌哀憐自己感情線長得不夠好,為了阻止這種自憐情緒蔓延到整個我的美妙下午茶時間,我伸出我的手說:「我大一的導師跟我說我在感情上想太多了,所以年輕的時候不會太順利。」用『我比你更可憐』的招數止住無謂的murmur,非常十分的有效,果然馬上轉移他的注意力與悲傷,只是日後他就會常常可憐你糾纏不清的感情線「嘖嘖!麻花似的。」看著別人的悲傷自己就會比較好嗎?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要承認自己就是可恨的人並不容易,但是事實上的確如此。
昨天終於擺脫由我當中介人士,直接約出來三方通話,才發現我們對感情這些話題已經意興闌珊,完全不像msn或電話當中的纏綿悱惻、藕斷絲連。妃帶了粽子給我,住在外面這些年,尤其媽媽已經金盆洗手,也不想為了滿足口腹之慾累她包粽子之後,每一個同學家的愛心粽子都讓我想起媽媽的手藝。
第一次在msn遇到他,他說你們女生少不了聊天打屁的機會,而且這種非正式的組織跟男生比起來好多了。言下之意很難分辨褒貶,對啊,打屁的場合何時少了,隨時、隨地,無時無刻我們不可以聊的天花亂墜,內容包羅萬象,從台灣水電工的表現可以牽扯到推測系上老師床上的姿態,那牽拖跟想像能力令人咋舌。
有一次我們開拔到台大附近一家充滿電影情調的咖啡館,萬人迷像以往一樣,以開導的姿態.....也不能這麼說,以,「你們這些沉迷於情海,無比單純的小女生,你們怎麼可能領會真正的感情呢!」看著我們,彷彿他可以當我們的導師。我也很壞,善於提出不負責任的情境題:「那,你看我們兩個都是處女嗎?」現在想想還真無聊,沒想到卻引發了後來有趣的事情。「唉,看你們這麼好奇,還用說嗎?」最後還加上一個了然於心的微笑。喔,是這個樣子的嗎?
趁他去洗手間的空檔,她靜靜的說:「他剛剛猜錯了。」兀地,平靜的丟下一顆炸彈,我不知道臉上該做什麼表情相對。
等我用一秒鐘回復正常後,我微笑問她一切順利否,她微笑點頭,伸出手,「恭喜!」這一切可能引起驚心動魄的事情,在午後的咖啡館靜靜的解決了。根本沒有其他人想像的這麼...這麼值得八卦吧。但是女人的聚會就是這樣,餐廳好不好吃可能比帶男朋友回家引起更多驚嘆、應和。
畢竟我們可以吃同一家餐廳,卻不能一起處理把同一個男人帶回家給父母看的過程。
◎適當的異性距離?
想跟一個人深入的談談最近發生的事情,課業、未來、感情.....
偏偏他是男的。
有時候姊妹淘都聽重複話題到噁心了吧!彼此都少了新鮮的味道,不被接納的男朋友還是不被喜歡,有時候跟姊妹淘的談話會讓你覺得越談越無聊,我的新戀情不知道因為這樣被談冷掉多少次,被講到覺得男朋友是全世界最爛的男人,不分手不行,被講到覺得跟新認識的男生機會變成零,也難怪,幾乎所有的感情都是在還沒被拿出來討論的時候成就的
,有時候的確值得背叛一下朋友。
她們都很愛你,因為你是好姊妹所以更不能受傷害,也因為這樣的擔心,他們會忘記了對方也是個人,單方面的切入,誰是誰非還很難講清楚呢!
經過一番痛苦的教訓以後我只會看對方的好,多多讚美她們的另一半,但是手機也隨時開著等她們淚眼婆娑打給我。
但是跟男生談心很可怕,不是完全對牛彈琴,談到你不想再見到這個人第二次(偏偏這樣的人他們總會牢牢記住你絮絮叨叨,苦悶又滔滔不覺得形象,以紳士的姿態,每次遇到你就想幫你解決你『小女孩子的心事』)。還有另一種更慘的情形,你丟出的球不但被他穩穩接住,他也丟回了一顆適切的球給你,聊的天南地北不顧形象,「爽快!」但是多這樣幾次之後,你就不知道會演變成你慢慢被他吸引還是他被你無形吸引了。
跟女生聊天的好處就是,我目前還沒有遇上我喜歡,會讓我著迷的女生,所以不會衍生可怕的後果,而且她們永遠能了解你的經期有多麼誇張的不舒服。
軟語溫情的對談,同仇敵愾的激情,你說,女生怎麼可能抗拒的了Lady's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