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3 03:25:49雨衣

蕪菁與黃羊川

前一陣子如果有遇到我的人就會知道我“終於”有想當老師的念頭了。起源於去年底無聊翻看的原住民小朋友的閱讀作業(好像是泰雅?)二年級的小朋友看了一本童話故事,大概是說以前有一個叫漢斯的農夫,種出了一個很大很大的蕪菁,然後他決定把它獻給國王的故事。
為什麼我會注意你知道嗎?
因為我翻到後面老師的評語,應該是一個娟秀的老師寫著:「什麼是蕪菁?」
先不要去想這是不是另一種啟發小孩思考的反問句,我又翻開五年級的作業。
前面三、四篇都還ok,很認真寫,但是後面就幾近空白了,一看他看了什麼課外讀物!林清江與他人合著一些關於“購物不要忘記拿發票”很明顯是宣導政令的書,而且出版日期是1993年,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只能揣想,他一定是因為已經沒有書可以看,所以只好選擇一些我絕對不會碰觸,也不太像我所謂課外讀物的書。
後來的會議上還有一件令我訝異的事,編寫語言教材的編輯們沒有電腦可以使用(更不用說有沒有使用電腦的能力),坐在前面的編輯不是小學老師就是校長,也算的上部落少數的知識份子,結果,學校連一台電腦都沒有,所以他們希望可以一個教材編輯組分配一台電腦,這跟我平常在校務會議上看到的那種要求真是天壤之別。以及傳說中沒有硬碟的電腦的故事…

假期才開始我看到真情指數訪問溫世仁--英業達的總經理,本來一看到他的頭銜就要轉台了,可是他說了一個關於大企業培植窮鄉的故事。
黃羊川是被大陸評鑑最貧窮等級的鄉,跟他一樣的還有1000個左右,那裡雨量很少,少到他們必須囤積冬天的雪當作來年灌溉用,所以他們從來也沒有把自己的作物拿去賣過,一來沒試過,二來,也很少有多餘的糧食可以拿去換錢。
英業達有一個大陸籍的程式設計師辭去工作投入義工的行列,他被分配到黃羊川,不久他寫信給大陸廠的總經理林光信黃羊川的情況,並希望過去的東家可以幫上一點忙,從2000年開始,他們對黃羊川展開培訓計畫。
將學校發展成為當地的資訊中心,派工程師去當地指導基礎能力之後用遠距教學的方式隨時解決學員(當地的老師跟學生)的問題,而且嘗試台灣推了很久卻很無力的電子商務,他們把那年豐收的作物放到網路的世界來賣,那一年,他們的營業額是26萬台幣。一年之後學生也做了上百個網頁。從此,整個鄉都知道有事到學校去就對了,那兒有學生會用電腦解決問題,而且能賺錢!
圓圓臉,講話有點慢的溫世仁(跟蔡康永那種故意的優雅不一樣,你會認為這個人骨子裡就是慢)說,他不要把這些人才帶到沿海,他希望他們留在原來那個落後的鄉下,用電腦來賺錢,用電腦改變自己及整個鄉村的經濟。因為黃羊穿個案的成功,接下來他們還準備在那1000個最貧窮的鄉鎮進行模式的複製,其實可以想見的,某一個程度上會成功,大大的成功。
他說他是一個生意人,所以這麼做不只是為了公益,其實是看準了背後的商機,但是他也說了一句話:「慈善的的力量是射出去的箭…」我想他真的把問題看的太清楚了才能講出這句話。
「富貴有很多種,而貧窮只有一種,就是沒有。」
他希望他們做的事是給學生一張簡易的航海圖,我想處在太九太久“沒有”下的學生會分外珍惜、格外勤奮的學習,就像印度的電腦工程師可以在半年內學會用日文作流利的簡報,因為機會就只有一次,不是下次請早,錯過這次人生大概也完了,過往的努力也付諸流水,不拼行嗎?

這兩件事隨時在碰撞著我讓我感觸很多
多的我不知道值不值得去整理,因為有一部份我知道會讓我很憤恨,但是沒有辦法,世界,當然有時候可以轉動,只是想要改變的點太多,我又很懶,沒有志同道合的人也就這樣算了(基本上,所有人都覺得我想太多)。有點可惜啊,沒有意義的人生又這樣過去。

延伸閱讀:《告別貧窮》溫世仁,林光信合著 未來書城2002
ps.最近看了幾本未來書城出的書都很不錯,說是幾本其實就是明成皇后電視版的小說,老實說,比麥田出的那本鄭飛石寫的實在好上太多了,一個電視劇做的比心高氣傲的讀書人還要接近史實(至少感覺上),麥田怎麼會決定出這本書,唉…
其實並沒有太喜歡明成皇后的連續劇,因為他們一直哭,沒事大家就抱在一起哭成一團,實在跟我的想法差太多,所以看了幾集就不想繼續看下去浪費時間,看書的好處是那些多餘的眼淚化為文字之後,佔用閱聽人時間的比例就大大的濃縮,原本可能要哭3分鐘可能就寫成「聲淚俱下」,嘿嘿,用打字都不用30秒了更何況用眼睛掃描呢。而且很多時候我並不太能抓住演員的情緒(有可能是我不了解背景),書不只有人物、事件背景的簡單介紹,而且情緒都必須用寫的,所以這下子就一目了然,不用猜半天了。可是這家出版社有個缺點就是校對不實在,看本小說像練習改錯那怎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