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4 03:59:35雨衣

凱子? 大陸書購書心得

讀研究所之後,反而買臺灣出版的書次數越來越少,一來家人或許買了,二來圖書館多半可覓得,在品質與知識密度不足以讓我掏錢的情況下,在買書這方面,我似乎無奈地越來越往對岸靠近...
與我閱讀旨趣轉變的時間湊巧,類似金石堂一般綜合型大陸書店新開了幾間,時間點與地點的恰好,使得我每個月幾乎會到幾間大陸書店逛逛,最近甚至每週都前往「巡視」一番。
大陸書的簡體字讓不少人望之卻步,其實也還好,如果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建議找一篇小說之類閱讀性很高的大陸書,給自己30分鐘的痛苦時間,硬是把它唸完,之後也就會豁然開朗。我跟簡體字的淵源來自大學時修了大陸相關的通識課程,中國大陸的文教與政策、辜汪會談談什麼早就丟進腦子裡的資源回收桶,但是也由於老師善意的督促,至少,現在的我閱讀簡體字可是一點距離都沒有,這麼說,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我十分偏好對岸事物,這可就大錯特錯哩,首先,紙質糟糕是大陸書最大的缺點,薄,影印時字會穿透對面,前頁與後頁的字便會依偎在一塊兒,天~,久了以後不用懷疑,一定泛黃,簡單來說,就是酸性十足的紙唄;其次,它味道特臭,書香書香,書不就應該有一種紙與墨的馨香嗎?這點在大陸書上,很抱歉,可能得失望了,大陸書五味雜陳,酸味、屎臭皆有,本人的應對方法是,逛百貨公司時不忘到香水專櫃拿幾張品香水的紙片當書籤,一本一兩張燻個幾天,嘿嘿,馬上香的咧~。最後,不明白對岸人名是怎麼生活的,特省嗎?字體小、行距小,論文也小,一篇文章10頁之內搞定,甚至4頁6頁也是有的。最近紙質方面似乎有改善的趨勢,尤其高價位的書也已經多半與臺灣的紙質相當,但是囉,價錢也跟著節節看漲,動輒上百可是常有的咧。
除了紙質之外,我對大陸書最大的意見就是價錢,當初愛買就是看在價錢低,但是近來的大陸書可也不便宜,這半年來,已經多次為了過高的書款在書店猶豫買或不買多次,有多高,一本平裝書一百塊人民幣高不高?合台幣400塊,嗯,有點,但是也還好,可是這裡是臺灣耶,一本一百的大陸書在原產地賣的下去嗎?是專門外銷還是價錢只為外銷而設呢?曾經看過報導是說,由於大陸的書店盛行打折風,因此出版商只好提高售價免得低於成本,關於這點我也問過幾位去過大陸的學姊同學,他們是沒有給我驚人低折扣的記憶,但是今天終於給我看到了一些資料,尤其是看到想要的書別人以四分之一的價錢買的的時候,心裡真幹,原來,在我們沾沾自喜買到「低廉」的大陸書時,事實上大陸人是這麼幹的,被當凱子狠削了這麼久..嗚嗚...但是不買也不行...雙重的悲。下文所說的書市對我的誘惑力讓我終於有想到大陸一遊的念頭,僅僅為了買書。詳情大家就自個兒看吧:清涼茶社 孫勇進 掏書之樂四篇 http://qlcs.ad184.com/syj/syj.htm
看到他付一百人民幣還可以找回九十五塊、曾經買七十多斤的書的情節,還有只要16塊的王力《漢語史稿》,誰叫我在台北而不是北京呢,尤其我想買的書往往一次才印個三五百本,嫌貴?拉倒!只能大嘆,就算被當成凱子狂削,送上銀子給店家讓他們數鈔票之餘還得磕頭謝謝他們呢。
文章中所說的地壇書市,其實有點類似臺灣的書展,只是因為越來越火紅,所以現在似乎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的書市,地壇書市被稱為北京市民重要的文化活動,門票三塊人民幣,其他相關的活動還有文化宮書市(地壇書市前身)以及潘家園等,都是「淘書」的好去處。特別要說明的是在〈夏季舒適的收穫〉一文最後有提到他對王小波的看法,知道老大喜歡王小波,特別點出來,老大可以點這篇文章來看看。

PS.平常講話我絕對不會把「特」字掛在嘴邊,前幾天吃飯的時候看電視上有一位長期在大陸發展的前臺灣明星,在大陸待久了,所以習氣上難免已經跟臺灣有差距,內地內地一句句叫的親熱,誰跟你內地,我還島內咧,又不是被大陸統治的殖民地,內地個屁,看不起這些為了錢的人,節目當中,當她使用「特」字放在形容詞前面時,簡直有一股厭惡從腳底升起。既然今天寫的是大陸書,我就用對岸的說法來娛樂大家一下好了。
大陸書價有多離譜,舉個例子好了,大概不到十年前,大陸的書大多不超過3塊錢,現在低於20塊就算便宜的了。前幾個星期看到一本文物出版社,向斯寫的《中國宮廷善本》2003年12月初版,開價不多不少一百大洋,但是事情就這麼巧,臺灣也有出繁體中文版喔,整體內容差不多,只有一章不一樣,臺灣遠流2004年1月13日出版,改了個名叫《書香故宮-中國宮廷善本》,開價260元,博客來打九折234,如果到水準書店應該可以要到最少七折吧,曾幾何時,臺灣書反而比大陸便宜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