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17:36:54yikei639

石菖蒲自古就為人們喜愛

石菖蒲,拉丁學名Acorustatarinowii,別稱九節菖蒲、山菖蒲、藥菖蒲、金錢蒲、菖蒲葉、水劍草、香菖蒲。天南星科菖蒲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芳香,粗2-5毫米,外部淡褐色,節間長3-5毫米,根肉質,具多數鬚根,根莖上部分枝甚密,植株因而成叢生狀,分枝常被纖維狀宿存葉基。葉無柄,葉片薄,基部兩側膜質葉鞘寬可達5毫米,上延幾達葉片中部,漸狹,脫落;葉片暗綠色,線形,基部對折,中部以上平展,先端漸狹,無中肋,平行脈多數,稍隆起。花序柄腋生,三棱形。葉狀佛焰苞長13-25釐米,為肉穗花序長的2-5倍或更長,稀近等長;肉穗花序圓柱狀,上部漸尖,直立或稍彎。花白色。成熟果序長7-8釐米,直徑可達1釐米。幼果綠色,成熟時黃綠色或黃白色。花果期2-6月。


分佈於亞洲,包括印度東北部、泰國北部、中國、韓國、日本等國。

藥用價值:功能主治:化濕開胃,開竅豁痰,醒神益智。用於脘痞不饑,噤口下痢,神昏癲癇,健忘耳聾。理氣,活血,散風,去濕。治癲癇,痰厥,熱病神昏,健忘,氣閉耳聾,心胸煩悶,胃痛,腹痛,風寒濕痹,癰疽腫毒,跌打損傷。

植物文化:明代王象晉寫的《群芳譜》中記載:”乃若石菖蒲之為物不假日色,不資寸上,不計春秋,愈久則愈密、愈瘠則愈細,可以適情,可以養性,書齋左右一有此君,便覺清趣瀟灑。”不但寫出了石菖蒲頑強生命力的特性,也道出了石菖蒲自古就為人們喜愛,並常作案頭清玩、擺設的情況。

石菖蒲的確自古就為人們喜愛,其栽培歷史十分久遠。在西元前6世紀之前的《詩經》中,就有“彼澤之坡,有蒲與荷”的記載,在《禮記·月令篇》中亦有“冬至後,菖始生。菖百草之先生者也,於是始耕”的記載。歷代文人也多有吟詠石菖蒲的詩作。如詩人杜甫的“風斷青蒲節,碧節吐寒蒲”,姚思岩的“根盤龍骨瘦,葉聳虎須長”,陸遊的“根盤葉茂看愈好”等詩句,都描繪了石菖蒲盤根錯節,葉纖細多節、青綠可愛之態,置案頭清供,當然瀟灑有情趣。此外有詩人戚龍淵作詩雲:“一拳石上起根苗,堪與仙家伴寂寥,自恨立身無寸土,受人滴水也難消。”更是寫出了石菖蒲盤根結節屹立於山岩石縫之中的風骨氣節。

細雨風煙,妙不可言 平添幾分意趣 充當一道爽口又下飯的涼菜 肥臀”殺手減肥操 煙雨紅塵,流年如夢 我送給妳的只有:愛 女子無才便是德? 煙消雲散 end off Vesta congee porridge 最浪漫的事是與妳作同樣的夢 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