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 14:17:55yikei639

頭髮沒有白,梳理得非常整齊

持著一個女人並未隨時光老去的優雅。頭髮沒有白,梳理得非常整齊,黑色毛衣開衫套一件墨綠的襯衣,黑色短裙,方口皮鞋。略瘦,習慣性地先微笑再開口。笑容蒼白但真誠。

她的女兒說她剛退下來,之前是大學教授。曾經在國外待過幾年。但檢查結果很無情,腦瘤,已是晚期。職業本能告訴我,她的時間不太多了,甚至已不再具備手術價值——即使手術,也無法延長她的生命,只能讓她白白承受手術的痛苦。

看得出來,她的兒女很孝順,目光裏滿是焦灼和憂慮,但在她面前,還是努力保持著一份輕鬆。她的兒子偷偷告訴我,若檢查結果不太好,不要告訴她實情。只要有一線希望,他們會不惜一切代價拯救母親。


‘在我想著如何婉轉告訴她的兒女這樣的狀況時,她卻敲開了我的門。

她輕輕微笑,我不是來詢問檢查結果的,我的身體我很清楚。

我愣了一下,決定不再隱瞞,點點頭,是的,狀況不太好。

她依然微笑,我想請求您幫我安排手術。

我再次愣怔,這樣的要求,並不理智。停頓了一下,我說,或者,保守治療會更好一些。

不!她果斷地說,我要手術。可以做手術的是嗎?況且,保守治療的費用並不比手術少。

她忽然握住我的手,能夠手術我還可以給他們一份希望,讓他們相信我還有康復的可能,若連手術都無法做了,他們一定會很絕望,我不想他們現在就絕望。

我抬起頭來,這是我做醫生的第十三個年頭,在此之前,我不記得我遇見過多少病人,給多少病人做過手術,又給過多少病人無藥可救的絕望答案。邂逅過多
少相互疼愛和不舍的親人,父母和子女,兄弟姐妹……因為太多,已經不再隨同他們悲傷或感動,可眼前這個平靜而憔悴的婦人,還是讓我難以抑制地有流淚的衝動 ——一切都在走向結束,那是她生命中最後的春天,她心知肚明,卻在最後的時間,還是要用自己正在凋零的生命給孩子最後一份希望。兒女們一直在努力地計畫怎 樣瞞她,卻不知道,他們的母親為了給他們這微薄短暫的希望,不惜去額外地承受一份身體的苦痛和折磨。

十天後,她在兒女的注視下被推上了手術臺。

手術很順利,但已毫無意義。轉回病房的一個月,每次去查房,都會看到她的兒女在那裏無微不至地照顧她。這個在女兒口中一輩子都不願麻煩人的女人,在 最後的時間裏,盡情地麻煩著她的孩子們,耍小脾氣,要求他們幫她翻身,給她唱歌,讀報紙,做各種飯菜……背著孩子,她偷偷對我說,讓他們盡心盡力吧,這 樣,以後我不在了,他們會因為這些付出而得到安慰,就不會太痛苦了。

半年後,她離開了。她的兒女沒有太過悲傷,如她所說,他們付出了能夠付出的一切,在母親最後的時間,用盡力氣去愛了一場,雖然母親的離開依然讓他們難過,但,他們已經沒有遺憾———因為盡力了。


在對母愛的諸多詮釋中,她的表達方式讓我震撼。那是她生命凋零之前的最後一次盛開,以母親的名義,開得那樣飽滿、絢爛。

無盡的沉默!
一个女人和猫的故事
小說《鏡花緣》中是這麼說的。
這裏的四周是沙的海洋
物我兩忘的藝術的境界
沉睡在寂寞沉睡的她的身旁。
我仿佛又聽到了回憶的輕吟
大量體力勞動的工作人員
一個花季青年的安康!
暖雨晴風初 破凍
qqqqq 2014-06-26 16:46:50

<a href='http://www.finishtrip.pw/185139.html '>澳洲職棒聯盟即時比分</a>
<a href='http://www.finishtrip.pw/185138.html '>韓國賭場旅遊</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