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19:38:45妍羲

種子日記-冷漠的種子

樂樂放春假前最後一天上課是4/2(),那天是11:10放學,我剛進到學校把車停好,助理員也剛好推著樂樂過來,因為我們是提早放學的,並不趕時間,我跟正在協助樂樂上車的助理員說,請她等會幫忙放一下東西,我去上個洗手間就回來。

我想大約經過了5分鐘左右吧,當我從洗手間回來,看見助理員的舉動,那一幕讓我整個傻眼。在炎熱的中午11:20左右,她將樂樂獨自放在前座,三個車門都關好,只留下我刻意沒關的駕駛座車門,然後她自己穿好騎車的外套,手上拿著機車鑰匙,站在車子後方約5公尺的樹蔭下,當她看見我往車子走過來,才緩緩地往樂樂的方向移動身為母親,看見這一幕,不禁讓我有無限想像空間,當我不在場的時候,她都是怎樣對待樂樂的呢?
(我原本的期待是她會陪在樂樂身邊直到我回到車上)

在那幾秒鐘的瞬間,我內心其實非常地火大,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之後才不會後悔,我只能先壓抑住自己。那一刻起,助理員冷漠的一幕,開始無時無刻佔據著我的心思,我內心湧現各種想要給她好看的念頭,同時又有一個一直在觀察自己念頭的人,那個人很擔心我會繼續用錯誤的方式回應,然後繼續回到同樣折磨的輪迴裡。

我當天心思混亂地開車回家後,傳了訊息給特教老師和老公的群組,我說放學時看見讓我很不舒服的畫面,我需要冷靜一下,我很想用原本的方式跟特教老師抱怨一番,但我可以猜到特教老師會說甚麼,她並不是很挺我的那種人,所以我還是先想想怎麼說比較好,而放一個長長的春假,讓我有可以好好緩衝的機會,所以我甚麼都沒跟特教老師說,只說是跟助理員有關。

    老公一看到訊息就馬上打電話來詢問狀況,我全部跟他說了,也得到老公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老公說我可以下次好好跟助理員說我希望她怎麼做,我說我辦不到,不想給她有下次的機會,我想要她離開。

說這話的同時,當然心裡會覺得很爽,因為那確實是內心一直冒出來的念頭,我根本無法控制,但是那個在觀察我的念頭的那個人,也同時清楚,這樣只會種下讓我跟其他我想要的人分開的種子。

例如之前我一直希望玲玲老師離開,她真的離開了(不歡而散),來了一位我以為夢想中的怡伶老師,但是後來怡伶老師只撐了半學期就爆炸了,我們也離開了。

還有,之前我一直希望某位助理員離開,結果她真的離開了(不歡而散),接著來了一位非常理想的助理員,我原本以為她可以穩定地陪樂樂到六年級,這樣如果特教老師再過一年要退休,我也比較能放心,結果這位理想的助理員只做了一學期,就突然說工作上有其他的規劃需要先離開,為此我傷心地哭了好久,有種頓失所依的感覺。

寫到這裡,我好像突然更加明白,當我種下一個使人分離的壞種子,為了讓這個壞種子有機會開花,為了讓我確實會因為分離而感到痛苦,所以,勢必要先給我一段「我想要的關係」,然後再切斷,我才會真的痛,原來,表面上看起來「好的事情」,跟我們想得並不一樣。

當然,在前面的例子中,我會先得到一份「好的關係」,也必須要有好種子才行,其實在前述的關係中,我都是先努力替對方著想,努力溝通,提供協助,釋出善意等等,是到最後發現努力並沒有用時,才會希望能換另一個老師或助理員,所以,我在起先給出的協助和善意,確實種下了能讓我看見好老師或好助理員的種子,但是,後來當努力沒有用而轉成希望對方離開時,也確實種下了讓好老師和好助理員離我而去的壞種子。

原本只是隱約知道其間的關聯性,寫出來之後,自己也更加明白。

再回到這次助理員的冷漠對待事件。

從我看見助理員冷漠對待樂樂的那一幕起,我的心就像遭遇了一場颶風一樣,沒有平靜的時刻。

我心中確實希望她離開,我開始想辦法如何讓她「自動離開」。

我知道這樣必然會再次種下「分離」的種子,例如我希望現在的好老師明年可以留下來不要退休,而我這次如果真的有意且成功地讓這位冷漠的助理員離開了,我想明年特教老師也鐵定會離開,到時候傷心的人,還是我,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就是因為我有能力造成惡果,就表示我也有能力造成善果,因為一切來自於我,就有辦法。)

我同時也想著,或許對我來說助理員對樂樂冷漠的那一幕,對其他人來說,可能並不覺得怎樣,我想助理員本身就是,或許當我跟特教老師或主任抱怨的時候,或許他們真的不覺得有這麼嚴重,以前我可能會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不能同理我這個身為母親的心情,但現在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種子,因為他們沒有冷漠的壞種子,所以,就算我們看見同一個畫面,他們也不會覺得助理員的舉動讓他們不舒服。

因此,同一件事,大家的感受會有所不同,證明了事情本身並不是絕對的存在,否則大家應該要有一樣的感覺才對。
   所有的事物都跟筆一樣是中性的,是我們自己的種子賦予了我們對於事物的感受是好或壞。

照這樣推論下去,這個不舒服應該是來自於我過去對別人做了類似但更微小的事情,雖然這樣想讓我當下更不舒服,但我沒有拒絕這樣的想法,我願意給出一個空間允許自己發現或許真的有這樣的可能性。

我最近正在實驗孵紅豆豆芽。

乾燥的紅豆已經放在冰箱很久了,紅豆一直保持那樣,我想拿來種種看,配合樂樂的生活課本單元,讓樂樂看看種子發芽長大是怎麼回事。頭幾天可能是水分給的不夠,紅豆看起來變化不大,只有略為膨脹,慢慢地,開始有一兩顆紅豆冒出芽來,我開始有信心了,之後的每一天紅豆芽盤都有大幅的進展,紅豆真的都在我們睡覺時長得特別快,跟種子法則裡的咖啡冥想原理一樣。當紅豆芽一天天地長大,原本只是冒出一個小白點,後來變成有根有莖有葉的植物時,真的會讓人很難聯想她跟原本乾乾瘦瘦的小紅豆是同一個東西,然而,事實擺在眼前,她們原來真的是同一個東西。

在思考冷漠的助理員事件時,我同時也盯著桌上的乾燥紅豆種子和發芽後的紅豆株,不停地問我自己,這冷漠的助理員是從我過去曾經種下的種子而來的嗎???



儘管內心其實非常抗拒去假設我曾經對別人做過類似這樣冷漠的事情。

就這樣,我一面抗拒,也一面盯著眼前的紅豆盤裡長滿了綠油油的紅豆株,基於過去對於種子理論帶給我許許多多美好經驗的信心,我願意試著去找找看,內心深處,我知道這才是唯一能打破惡性循環的辦法,這才是徹底解決「冷漠助理員」的根本辦法



我忘了是在4/2當天晚上還是4/3早上,我找到了我自己是如何種下「對別人冷漠」的種子,因為每秒鐘有65個獨立的念頭出來,所以儘管看起來在不超過一天的時間內找到原因已經是很快速了,但是因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思想的煎熬中度過,還是覺得時間非常漫長。

但好消息是,我真的找到了原因。

在前一陣子,有一小段時間,我常常在路上騎車的時候,會剛好看見有人在路邊跌倒受傷或是東西掉了等等,需要我停下來,回過頭去,詢問或關心需不需要幫忙的時刻,我心中都有動過想要去幫忙的念頭,但是我沒有一次是真的停下來的,我有各種看似合理的理由,例如放樂樂一個人在家等我出門買便當,我必須快去快回,而且看起來都已經有人在幫忙了,應該不需要我沒有關係等等,這些都是我的藉口,事實上,我曾經內心一直反覆檢討自己,並且給自己下了一個「冷漠」的標籤,還跟自己說,下次如果有人對我冷漠的話,我會欣然接受,因為我也對別人做了一樣的事,只考慮到自己,沒有思考到對方的需要。

當我想起這個歷程,再回頭看看「冷漠的助理員」,她也有「看似合理的理由」,她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好了,她覺得我去洗手間一下就回來了,所以她先準備她自己的東西,並且去樹下乘涼一下不要曬太陽,有甚麼不對嗎?

她是沒有不對,這也是我無法立即反擊她的原因。她只是沒有站在樂樂或我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需要而已,我需要她陪伴樂樂,讓樂樂覺得舒服和讓我覺得安心。

整件事情,已經能被這樣的理解之後,仍然需要一點時間去消化,所以,我的腦海中,仍然一直盤旋著如何「讓助理員知難而退」的計策,只是計策有變得愈來愈緩和,原本是有不爽的情緒想直接回給她,想到是自己種出來的冷漠之後,情緒少了很多,但還是朝向想要她離開的方向(旁道),但我同時也朝向種子的方向去思考(中道)



一直到昨天4/3晚上,傍晚老公帶著樂樂出發回花蓮掃墓,讓我一個人在家放假五天,他們出門後我只想放鬆休息,隨意轉著電視,竟然發現在播韓劇「浪漫醫師金師傅」,這是之前我跟老公都喜歡看的節目,我喜歡劇中金師傅的果斷勇敢和智慧獨具,也喜歡金師傅帶領著團隊一起合作完成每一件困難挑戰的感覺,突然,我想到我自己,我想要勇敢做自己,接著,我突然想到樂樂學校的「特教團隊」,包括我、特教老師、輔導主任、導師、助理員、甚至是校長在內的全體行政人員,需要有這麼多的人一起合作,樂樂才能像現在一樣每天開開心心地去上學,一天比一天進步,如果我今天因為助理員「冷漠」而去學校搞得雞飛狗跳,最後助理員走了,學校要重新找人,我要重新訓練助理員,樂樂要重新適應,下一個來得可能不會比較好,也可能會先遇到好的,又再離開,輪迴又要重新轉動,踏上一樣的旅程,或許,未來的生生世世我都還要處理助理員的問題…..

為了一直幫助我們的特教老師,為了學校更大的團隊,我不應該因為這件事在眾多人心中掀起波瀾,我要感謝他們為樂樂也同時是為我的付出。

一直走到這裡,我的心中,才有真正的「放下」和「平靜」。

我的外在看起來一樣是在生活,沒有甚麼不同,但在短短一天半之間,我的內心從原本想要報復到真正升起感恩的心,其實已經爬了好幾座山,終於找到我要的答案!


  種子,才是一切的源頭!!

 

既然看見助理員的冷漠是由我而來,我要做的就是懺悔,並且找機會彌補,我就能創造出不一樣的世界,這才是屬於我的力量,我的世界,由我決定。

這是金剛法則最棒的地方,從問題的根源處理,100%有效,且不用像過去一樣去跟助理員囉嗦,跟學校開許多不開心的會議,結果都不一定會是我想要的,因為我還要好好地生活,我想要平靜安心的生活,但是在爭取和溝通的過程,就會讓我失去平靜和安心,且會再次種下下一次同樣輪迴的種子。

現在的我,或許無法馬上遇到適合的機會去種下真正為別人著想和付出的好種子,但我可以搜尋過去經驗中曾經無私地為別人著想和付出的經驗,重新溫習就是再次幫這些熱心助人的好種子澆水灌溉,為自己過去的善行感到開心,種子沒有保存期限。當然,如果有適合的機會,我會盡力做一些彌補。

 

其實,當我能夠站在特教老師的立場,看見她為了維持整個特教團隊和諧運作所付出的心力,而願意真心放下自己個人的喜惡,為了讓團隊能維持和諧運作而盡一點心力,光是這樣的念頭本身,就已經是種下很棒的好種子,我為了自己能懂得且真正運用金剛法則在關鍵的時刻幫助到自己而感到非常開心,且這不只幫了自己,還幫助了整個團隊,所有人都因此而受益,且不會有人不開心,這才是真正的雙贏。

立惠 2018-04-05 19:36:12

好棒的心情轉折
謝謝分享

妍羲 2018-04-05 09:51:12

在知識庫的菩提道次第28課程的第14,15,16中的某處,格西老師解說了有四個學派對空性的解釋,其中有三個是錯的,只有一個是對的,而這四個解釋都是佛陀親自教授的,根據聽者能領悟的程度而給予不同的教授。而且,佛陀在教授時,會先教錯誤的,再讓大家找出錯誤的地方。格西舉例說,他有一次在帶大家冥想前,先讓大家吃很多披薩,吃得飽飽的,再冥想,會很痛苦,這種以錯誤的方法來教授的方式,通常比起光用說的(叫大家冥想前不要吃太飽),會更有效。
以上是我的學習筆記。
在我自己的經驗中,確實每一個錯誤都是學習和扭轉的好機會,我並不是學得很好的人,看文章就知道我還是有很多負面的念頭和掙扎的過程,但我希望把這些過程記錄下來,並且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在每一個掙扎的時候,都能想想我的過程,只要再堅持一點點,或許就找到妳真正想要的答案,用對空性的理解,扭轉生命之輪,祝福大家都能脫離輪迴,速速成佛,再回來幫助眾生。

妍羲轉貼 2018-04-05 01:50:21

@妍羲 你好棒 為你的努力和勇敢 而得到真正的解答而敬佩您 為您開心 殊勝
就像格西老師說 𤔡自己用正確的思為及方法(4力)去解決問題而感到非常非常非常開心 因為 我們就停止那個輪了 而且逆轉了它
接著應該可以來個四步驟 把您想要的老師或管理員種出來
您一定有幫助過其他想找好老師好學校的人 開心喜悅的咖啡冥想吧 /by 林淑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