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17:42:13顏邑玲

八里左岸


1.這個週休我跟女兒去了"八里左岸"沒想到還真有峇里島的風情雖然被毒辣的太陽曬了一天走得汗如雨下臉頰都泛紅但坐在頗有情調的冷氣餐廳歇腳時仍頗有渡假感


2.我們先搭捷運到"關渡站"再轉搭"紅13"公車到"十三行博物館"下免費入館走走看看一下子就到了午餐時間


3.十三行遺址,與平埔族中凱達格蘭族有關。出土重要文物為陶器、鐵器、煉鐵爐、墓葬品及與外族之交易品等,其代表性文物為人面陶罐等。為距今1800年至500年前,臺灣史前鐵器時代之代表文化。


4.1989年至1992年間,因八里污水廠將興建於遺址上,引起各方注意,形成搶救遺址熱潮。


5.十三行博物館建築由孫德鴻建築師設計。曾獲2002年臺灣建築獎首獎、2003年遠東建築獎首獎,其特殊的外觀頗受外界注目。原始構想來自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台的意念。鋼構建築象徵海,所有的結構軸線均以放射狀指向海洋;斜緩的屋頂象徵過去十三行人生存環境中的沙丘或海中凸起的鯨背


6.在十三行博物館對面的餐廳吃過午餐我們就從這裡開始走進籠罩在燦陽中的八里左岸風景線


7.八里鄉早期因為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和可耕種的河濱平地,很早就有原住民居住於此,其後成為移墾的據點,並為淡水河口最早發展之商港


8.後因港口淤積而沒落,但也因此保留濃厚的人文氣息及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淡水河右岸各自呈現不同風貌,成為近來熱門的觀光景點。


9.從八里渡船頭到十三行博物館之間,目前規劃有完善的自行車道,並設置休閒設施以供遊憩,很適合租借腳踏車,沿路賞玩左岸各個景點。


10.挖仔尾紅樹林自然保留區可以觀賞到珍貴濕地生態,包括有紅樹林以及馬鞍藤,蘆葦等多種類的河口植物,每日漲退潮時可以看到各種生物,如彈塗魚、招潮蟹等


11.挖仔尾也是台北地區秋冬季賞鳥的一個重要據點,眾多種類的候鳥及留鳥棲息於此,是一個適合全家共遊的自然生態教室。


12.其他值得一遊的景點有:可供乘涼歇息的老榕碉堡、適合騎自行車兜風遊賞淡水河風光的左岸公園、假日常有戶外表演活動的左岸劇場、可供登高望遠的左岸會館,以及保留有原住民珍貴文物的十三行博物館。


13.此外,渡船頭附近的小吃點心也值得一嚐,遊玩之餘,可以品嘗各種特色小吃,大快朵頤;八里左岸各景點間,近年來陸續開設許多富有情調的咖啡館,供遊客悠閒地喝杯咖啡或品嚐美食,也是另一種絕佳的選擇。


14.我跟女兒走在日正當中的下午兩三點多看到一個不錯的制高點攀坡而上竟然不少人在這兒放風箏真佩服他們頂著大太陽沒任何遮陰的投入


15.


16.


17.


18.


19.破壞生態環境的福壽螺幼蟲攀附在石塊上


20.


21.類單眼相機真不錯
,"蟬"的特寫比肉眼遠望還清晰


22.蟬噪聲綿綿不絕挺吵的


23.可嘆蟬蟄伏泥土中七年一爬出土就一個夏季便聲嘶力竭覓偶而亡


24.


25.


26.挖子尾紅樹林林相


27.大熱天來外拍拍照效果會因陽光燦爛而美好但不停的流汗也需要不斷補妝呢!


28.


29.剛看到朋友轉發的分享---"別讓老友聚會變味"想起自己30年後的大學同學會在即對這文就很有感觸:


30.一位昔日的同學病逝后,大學同學間的郵件來往一下多了起來。今天又收到M同學發來的一份同學聚會守則,寫得挺好。


31.現在各種聚會逐漸多了,也許是人上了歲數,開始念舊了。M同學發來的這份聚會守則反映出對社會風氣的一種無奈,不失為時下各種聚會的一個參考。


32.一、禁止攀比職位。少年得志的請照顧大器晚成的,後來居上的請禮遇小時了了的;出人頭地居高位者最好展現您虛懷若谷的氣度無名英雄基層人員不妨保持您不卑不亢的姿態。


33.二、禁止攀比家產。腰纏萬貫的當感念創業成功的幸運,身無長物的多享受精神生活的充實。現在的同學聚會確有攀比之風。本來欲與天公試比高也是一種動力,以功名排座次就有庸俗之嫌了


34.三、請配合籌備組的食宿安排並尊重他們的辛苦勞動。坐擁豪宅的和暫居陋室的請共同回顧當年的歲月。


35.四、請對外貌、着裝、髮型、發色、腰圍、體重、視力、行走速度...等等狀況各異、個性不同的同學一視同仁。女生禁止攀比老公,男生禁止攀比老婆,男生女生禁止攀比兒女。有無神仙眷侶、兒女是否出眾、膝下猶虛或子孫滿堂,不是此次聚會的議題。


36.五、禁止惡意揭底和延續恩仇史。30年前的情敵、政敵、債主,不論是感情糾葛、競爭恩怨,還是財物糾紛,30年後請一筆勾銷。(同學之間,30年後還互揭老底實在不應該。但感情糾葛不可能一筆勾銷,尤其是一些美好的情愫,這是人生珍貴的財富,理應加以珍惜,將其深藏在心底。)


37.六、我們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政治制度、經濟體系、風俗習慣因地而異,因人而異。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希望大家求同存異共同遵守和平共處N項原則。


38.七、吸煙的同學請保護環境及憐惜旁人的肺,酗酒的同學請注意場合併心疼自己的肝,提倡適度適量。八、熱烈歡迎表現欲超強者,去召集人處追加贊助費。總之,希望我們珍惜這些聚會的機會,壯心不已指點江山的、去留無意修身悟道的,大家歡聚一堂和睦相處。


39.


40.目前臺灣有11種招潮蟹,分別為粗腿招潮、糾結招潮、乳白招潮、弧邊招潮、四角招潮、三角招潮、北方招潮、屠氏招潮、窄招潮、台灣招潮、賈瑟琳招潮。招潮蟹會做出舞動大螯的動作,像是在招喚潮水似的,所以得名;這動作也像在拉小提琴,所以又叫作「提琴手蟹」。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晚餐餐廳


55.


56.用餐後漫步在左岸太陽已滅了烈焰晃動的人群增加不少我也收了陽傘與長袖外衣


57.


58.


59.


60.


61.


62.峇里島風情的"BALI.水岸餐廳"茅草屋頂還不時飄出蒸氣雲煙


63.live band 的放送 feeling good 不輸墾丁景點的熱鬧與氛圍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一天的尾聲夕陽西下讓我想起了那首歌:晚霞


75.夕陽一霎時間又向西,留下了晚霞更豔麗,晚風輕輕吹送到長堤,帶來了一陣清涼意。


76.海面上也吹起綠漣漪,和天邊晚霞鬥豔麗,我們緩緩走向圖畫裡,讓天邊晚霞照大地。


77.

上一篇:剝皮寮

下一篇:旋轉餐廳...摘星樓

阿端 2014-07-08 14:50:54

好豐富的旅程
在你的觀景窗裡
八里如此美麗~

版主回應
所以我比較喜歡深度旅遊,
能慢慢逛,而且看得仔細,
不過,出國又另當別論,
有安全之虞的,我就選跟團囉!
2014-07-08 14:57:01
秋風 2014-07-01 21:55:51

哈哈哈…
這女兒真幽默^^

秋風 2014-07-01 18:15:26

玩的很田野式^^
我都只是走馬看花(走路)^^

版主回應
我們也是走路,
這樣隨手拍照,比較方便,
女兒說,她在蹓豬,
讓我湊足一週該有的運動量.
2014-07-01 21: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