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15:25:11世界傳媒聯播網

新冠疫苗無法長期作用?打疫苗不久後仍可能再次染疫

德國國內首批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血液測試結果顯示,血液中抗體數量下降。這意味著,當事人不久後仍可能染疫。

 

全球各地科研人員們都在進行與新冠病毒有關的抗體研究。然而,現在德國研究人員所做的一項康復者血液研究結果卻讓人不能過高期待痊癒者能獲得長期免疫力,從而難以指望某種可能的疫苗會有長期作用。

 

 

據德國慕尼黑施瓦賓醫院(München Klinik Schwabing)傳染病主任醫生文特納(Clemens Wendtner)報告,對今年1月底在該院治療的首批9名COVID-19新冠病毒患者的癒後血液檢測結果顯示,當事人血液中俗稱的中和抗體數量明顯減少。

 

中國科研人員亦有類似觀察結果,文特納醫生說,9名患者中有4人的中和抗體數量下降。他表示,對長期免疫及疫苗戰略而言,這一發現會產生何種影響,目前只能猜測,但必須嚴加觀察。

 

文特納醫生強調,這一情況提醒人們注意,康復後仍有可能再度感染,因此,必須高度警惕。文特納團隊獲得的結果與另一些科研人員的認知和研究結果一致。

 

志願測試者眾多

 

約4000志願者報名參加蒂賓根(Tübingen)大學醫院的一項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該項目上月中旬啟動,旨在測試蒂賓根生物藥業公司Curevac所研製的疫苗的耐受性,迄今,約有50人得到了這一疫苗。

 

並非所有志願者都能被選中。據悉,最終將有168人成為試驗對象,在蒂賓根外,分別在漢諾威、慕尼黑以及比利時的根特(Gent)的測試中心接種疫苗。

 

生物藥業公司Curevac致力於開發俗稱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信使核糖核酸是一種信使分子,內含產生蛋白的製造指令,科研人員們在核糖核酸中植入新冠病毒Sars-CoV-2蛋白的製造指令。接種疫苗後,人體細胞產生這一蛋白,而人體會將其識別為異物,從而產生抗體和其它反制細胞。

 

繼美因茨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之後,Curevac是獲得新冠病毒疫苗臨床研究許可證的第二家德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