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7 00:22:50Sam

活泉茶館677-支出保障倍數

2022617

 

活泉茶館676-被動收入提到年金險、月退俸都是很好的被動收入,而房租收入可能就差一點,因為年金險、月退俸完全不需要花心力去維護,只要人活著就可以領得到。不過,還有一項很重要,就是領到的錢是可預期的(上個月領到多少錢,下個月也可領到這數目的錢),所以可以做預算,因此我的「詩肯柚木」就有利可圖了。

 

「高額」的月退俸、房租收入都是少數人能夠擁有的;以現在的低利率而言,年金險要能發揮大功用,可能就需要省吃儉用數十年地高額投保!因此,普羅大眾都寄望於股市,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活泉茶館605-兩樣情》曾經提到有人「29歲靠長榮期財富自由 100萬滾3年變7900萬」、也有人「今年原本賺了30萬元,但到了七月底,短短不到一個月,卻倒賠了快100萬元。」真的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撇開上述的激進方式,現在很多人用「存股」來預備將來的被動收入,如果每年領到的股息跟你每年領到的薪水一樣多,用除法把它分配到13個月,它就可以成為你的「月退俸」。只是這種收入很不穩定,因為沒有幾家公司能保證每年發給你固定的股息。

 

有個財務名詞叫做「利息保障倍數」(註一),「利息保障倍數,意義是目前的獲利能力是利息的幾倍?倍數越高,代表公司長期的償債能力越強。」我們不妨把它改成「支出保障倍數」,「支出保障倍數,意義是目前的稅後年股息收入是年必要支出的幾倍?倍數越高,代表長期靠股息收入維持生計的能力越強。」

 

有一則20220428日的報導,《6年存到300張股票,年領500多萬股息!陳重銘:6類可長抱定存股,善用股災逢低加碼》(註二)如果陳重銘一年家庭的必要支出是100萬,而他每年的股息收入是500多萬,他的「支出保障倍數」就高達5倍,(500多萬-所得稅)÷100萬≒5,儘管每家公司每年配發的股息都不固定,給人很大的不安定感,但他擁有這麼高的支出保障倍數,就算景氣不好,股息收入砍半,每年都還有250萬可以花用,完全不需要勒緊腰帶,這也難怪他敢毅然決然地辭掉三重商工的公職!

 

聖經提到「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雖然擁有足夠的被動收入,讓我們有更多的「選擇」權利,就像會考成績越高、可以選擇的學校就越多一樣,但它還是有侷限性,仍然有很多不能靠它解決的問題,「那些倚仗財貨自誇錢財多的人,一個也無法贖自己的弟兄,也不能替他將贖價給上帝。」(49:6~7)

 

聖經說:「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34:10)張茂松牧師的經歷正可以說明這一點:

 

金錢的需要,靠上帝(註三)

醫病趕鬼,靠上帝(註四)

活得有意義,靠上帝(註五)

人生的一切,全部靠上帝。

 

**********

註一:

利息保障倍數是什麼?公式如何計算?如何用它來判斷公司好壞? - Mr.Market市場先生 (rich01.com)

 

註二:

https://thebetteragin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detail/202204270037

 

註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q4bd-3wxM

38:00

 

註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lvEU-wFSI

8: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6Edbsz9Eg

27:25

 

註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iAhw8U83s

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