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20:12:15Sam

活泉茶館670-蒙特梭利式投資理財學習模式

202252

 

428日小姨子Line到群組問:「姐 妳們 會給小孩 登記 注射疫苗嗎?」內人回覆:「已登記注射。」我回:「小孩已注射Omicron!」

 

在家不能出門這段期間,小孩用我的電腦連接我的手機網路在上線上課程,無機可用之下,只好拿書來看,有一本2019年幫客戶印的《認知悠能 —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註一)留樣放了好幾年,在這段不能做什麼的時刻把它拿出來看,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內容,看的進度很慢。

 

書中一再強調「以人為中心」其實就是我們大家所熟知的「因材施教」(註二),《一次讀完25本經濟學經典》書中提到「《國富論》的本文始自《論分工》」,我想,分工除了因個人技能有限外,分工更可以增加效率,「一人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正是分工的寫照。

 

只是「分工」也會帶來一些問題。從前有一段日子,老闆做拼卡的公司接到大訂單趕著要出貨,我們這些老員工除了白天,晚上也都會主動留下來幫忙,但新來的女業務對老闆說:「老闆你花這麼多的錢請我來並不是要做女工的……。」而新來的出納則說:「這不是我的責任,我來不是做這個的。」所以白天她們仍然坐在辦公室裡,晚上也準時下班去。

 

同樣的,除非有使命感,不然你要求養護中心的老闆、員工多花時間去做蒙特梭利失智症照護模式,任誰也不肯!「他們來這裡,就要遵守我們這裡的規定。」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很難有以客為尊的概念,如同《活泉茶館465-先跑》提到「最近小兒上了小學一年級,老師在說注音符號全班同學都會了,就只有我家老三不會,建議可以送到安親班去學習。」我們現在的學校教育是「大鍋飯」式,你家的小孩不會吃,你自己要想辦法去解決;有些養護中心也是,我們只負責身體,不負責心靈,你家的長輩帶給我們很多麻煩,要是再這樣,就請找別家。如同聖經所說:「埃及的幫助是徒然無益的,所以我稱他為坐而不動的拉哈伯。」-「在需要時卻袖手旁觀」(註三)如果只是把家中長輩送到養護中心等死,大部份的長者是很難待得住的,但蒙特梭利式失智症照護模式可就不同,它使長者重拾生活的樂趣,不再感到無聊!(註四)

 

也許有一天,養護中心、學校供過於求的時候,這種以任務為中心的做法,會因為那隻「看不見的手」(註五)而有所改變--家家都要強調自己的特色,以吸引孩童、長者的家人來交關,而不是挑顧客。

 

「在長期照護概念來說,所有人都必須瞭解現在住民並不是住在你的工作場所,而是你在他們的家工作,因此最佳的做法必須是知道如何去滿足住民的需求,而非每件事均依工作人員的需要或喜好來進行。」工作人員並非獄卒,要來管理這些「受刑人(長者)」!說到獄卒,讓我突然想起保羅在監獄裡遇到的一件事(註六)

 

現在台灣談論投資理財的人多如過江之鯽,光是提供免費資訊者,就已經是人才輩出,若能統合這個群體,「蒙特梭利式投資理財學習模式」就能夠在台灣實現了,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合適自己模式的人來教導投資理財。我所持有的「台名」股票,是一家保險經紀人公司,它可以幫你在眾多保險公司的眾多保單中,挑選適合你的保單。也許以後會有投資理財經紀人公司,幫你媒合投資理財規劃師,他收少少的費用,和你面談後,評估你的需要之後,直接把合適你的一些YouTube影片按次序整理給你,你就可以開始學習了(活泉茶館498-學習新世代)

 

**********

註一:

364.認知悠能(DementiAbility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 (sunnyswa.org.tw)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95760

一位老太太到醫院門診詢問,3天前要到市場買3樣菜,回家發現忘了買豆腐:「我是不是失智了?」甄瑞興告訴她:「恭喜!你沒有失智,你還記得3天前忘記的東西。」他表示,如果忘記了「忘記的事」,才是真正的失智。

 

註二:

https://dict.idioms.moe.edu.tw/idiomView.jsp?ID=978&webMd=1&la=0

 

註三:

埃及的幫助是徒然無益的,所以我稱他為坐而不動的拉哈伯。

http://bbsd.goodjob.tw/Old%20Testament/23Isa/23GT30.htm

 

註四:

https://healthmedia.com.tw/main_detail.php?id=42434

每天來到照護中心的失智老先生總是吵著要回家,照護人員發現,他在失智之前喜歡彈吉他,因此,找來一把吉他、音樂、樂譜及歌詞,搭配音樂,老先生就開始彈著吉他,再也沒有吵著要回家。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3002695

照護人員評估了婆婆過去的興趣跟習慣,才知道原來婆婆年輕時經常跟先生泡茶,於是照護人員某天在桌上擺設泡茶工具,婆婆居然可以主動動手泡茶給大家喝,包含洗杯子、燙杯子、要給多少茶葉等,獨力完成這件事後,婆婆臉上滿是喜悅與成就感。

 

註五:

看不見的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註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23wGvHtEk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aOlzBTH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