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23:27:02Sam

活泉茶館668-樂極生悲

2022424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害停課又稱「早知道早點確診」 國小師挨批請辭 (yahoo.com)》「這名教師隔離治療期間,卻透過個人影音頻道直播笑著說,薪水照領,學校會請代課,縣府會付代課費,好像不用扣錢,『為什麼不早一點確診,都來這裡住就好啦』,且聽說雲林縣長張麗善還會發慰問金,『有這種好事嗎,早知道早點確診就好了』。」結局是「已口頭請辭,正撰寫辭呈。」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樂極生悲吧!

 

談到疫情,讓我想起418日當兵朋友Line來問:「你有沒有存物資?現在很多人在存物資。」其實我從2020年以來就存有大批食物,除了怕封城之外,大多是特價、便宜時買來囤的,全家五口應該可吃一整個月吧!囤房要繳囤房稅,還好囤食物不用再繳稅。

 

有云:「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備。」如今我卻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囤了千日的糧食,今天突然派上用場了,我請家中小孩全都搬出來,數點一下,撐半個月可是綽綽有餘!

 

比起囤食物,我更喜歡囤股票,囤股票收到的股息倒是要繳所得稅,儘管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但因我總收入不高,家中人口又多,稅率每年都是5%,需要繳的稅還是比兩稅合一股利扣抵少,所以我從所囤的股票那邊每年都還能領到一些退稅!

 

聖經箴言六章6~11節提到:「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還真的是有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