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22:05:18Sam

活泉茶館620-超前部署

2021929

 

原來江季芸是銘傳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她提到「少子化,然後什麼大學倒閉,然後什麼有老師上街頭抗議,這類的新聞……即便我們學校就是很優秀的學校,那我還是會覺得說,我在這裡面,其實跟大家看到的可能是不一樣的,大學少子化的影響真的還滿大的,所以我就開始想說,那既然我以前曾經轉換過跑道,那我這次要不要就是也給自己有機會就是轉換跑道,然後也許我不一定要轉,可是我可以讓我自己有選擇權……(註一)

 

我有個朋友以前在育達技術學院教書,少子化問題搞到老師還要負責招生,後來他超前部署,雖然轉任之處還是私立大學,但比以前穩多了;我有個大學同學原本在世新大學教書,他超前部署到了國立大學,前陣子他說升等已經站穩腳步了,江季芸說大學老師年薪可達百萬,是我以前年薪的兩倍多,難怪我向那同學提議投資股票,他卻興趣缺缺,如果我年薪百萬,一年少說可存下60萬,25年下來光是存款本金就可達1500萬了,何必偒神去搞投資呢!

 

倘若館友們不是這種高收入族群,我覺得自己的財務還是要積極管理,千萬不可懶惰!因為前幾天又看到一則消息《勞保基金5年後用罄 前金管主委:繳多領少晚退也救不了》(註二),不過就算你是高收入族群,也是不可疏於管理財務,看了這則新聞讓我啼笑皆非,每個月有底薪2萬多可領,竟然還會相當擔心接下來幾個月的生計!(註三)我想應該是沒有管好財務吧!

 

「管理就是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註四)之前北市一些大醫院「最痛苦端午節」就是因為「北市預約系統僅提供名單,未區分時段,民眾詢問電話不斷,得逐一通知。」(註五)忽略了「管理」,將使超前部署變成事後諸葛,直呼萬般無奈沒想到!

 

關於懶惰,聖經中有二個很傳神的描述: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

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箴言6:6~11)

 

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

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

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箴言24:30~34)

 

**********

註一:

零成本竟滾出千萬退休金 ft.江季芸、蔡尚樺|下班經濟學11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k8lC8gKVo

 

註二:

勞保基金5年後用罄 前金管主委:繳多領少晚退也救不了 (yahoo.com)

 

註三:

 月薪10萬變2.領嘸紓困 空服員苦撐好無助 (yahoo.com)

 

https://www.hbrtaiwan.com/article_content_AR0010487.html

 

北市疫苗預約未區分時段 台大、長庚等醫院憂成大型群聚急通知民眾分流 (yahoo.com)